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曾俊華憂下半年全球經濟

2016-06-15
■曾俊華。彭子文  攝■曾俊華。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婉玲)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出席LME亞洲年會致辭時表示,去年全球大宗商品市場價格低迷,股票和金融市場波動,估計今年下半年全球經濟仍然面臨困局。不過,他認為中國會繼續成為全球經濟的主要增長動力,亞洲區將貢獻超過六成的全球經濟增長。

內地仍是全球增長主動力

曾俊華表示,早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今年全球GDP預測降低至3.2%,但亞洲特別是中國仍是全球經濟主要增長動力,新興市場貢獻全球經濟增長達60%,相信未來5年增長平均在6.3%,高於全球平均增長3.7%。

他又說,內地首季經濟增長6.7%,相信中央能夠維持6.5%至7%的增長目標區間,而「一帶一路」亦有助推動區內經濟發展,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以提供IPO、財資服務及交易結算服務。

港有能力推人幣國際化

早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訪港時稱,希望香港可在「一帶一路」中扮演重要角色,曾俊華認為,「一帶一路」為香港人民幣業務提供發展機遇,人民幣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納入SDR一籃子貨幣,香港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及人民幣債券中心,加上香港在資產管理有經驗,可助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至於本港早前開始發行伊斯蘭債券,曾俊華認為伊斯蘭地區對金融產品有很大需求,有發展前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