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王國興促政府帶頭 外判合約撤對沖

2016-06-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強積金被蠶食的情況驚人,特區政府已表明必定會處理。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及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副理事長鄧祥勝同時促請政府,盡快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令僱員獲得更佳保障,避免在退休時難以維生。王國興更促請政府帶頭,在外判合約中列明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安排。

王國興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強積金被對沖的情況愈來愈嚴重,尤其是很多合約工人,每一兩年便要轉換合約一次,長期服務金即時被抵消。而他們的薪金本來已不多,難以儲錢,再加上對沖的安排,日後退休後,根本沒有足夠儲蓄應付生活開支。

「現時的對沖機制,與強積金設立的目標完全背道而馳。」王國興說。

對於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被引述會用有「創意」的方式解決強積金對沖問題,王國興表示期待,但認為政府應該自己帶頭取消,因目前政府外判工人已有5萬至6萬人,政府若在批出合約時,列明必須取消對沖,可令該些外判工人獲得更大保障,亦可成為典範,令其他企業及公司效法。

鄧祥勝冀充分保障打工仔

批發/ 零售/ 進出口貿易是去年強積金對沖申索數目及款額最多的行業。鄧祥勝表示,當經濟不景,相關行業即首當其衝受到影響,出現不少公司倒閉及裁員情況,令很多僱員的強積金因此被對沖掉,更有僱員因多次被對沖,賬戶中只餘自己的供款,以往僱主所有供款均被「沖」走。他期望政府盡快決定取消對沖,令打工仔在退休時能獲得充分保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