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經民聯引林鄭:「創意」拆解對沖

2016-06-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扶貧委員會舉辦的退保諮詢將於下周二結束。經民聯昨日聯同多名商界代表約見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反映工商界對退保及強積金(MPF)事宜的關注。聯席會後表示,支持「有經濟需要」的退休保障方案,但認為政府應提高該方案所提議的8萬元資產審查限額,讓更多市民受惠。聯席亦引述林鄭月娥回覆指,會以「有創意方式」處理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讓勞資雙方取得共識並收窄分歧。

85%商家反對取消對沖

由經民聯及15個主要商會成立的「工商界關注退保及強積金事宜聯席會議」昨約見林鄭月娥,並提交回應《退休保障 前路共建》諮詢文件的意見書,反映業界堅決反對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的立場。

經民聯於過去兩個月,以問卷調查形式,成功訪問63間商會,涵蓋逾1.2萬間企業會員,85%受訪者反對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聯席昨在會上指出,取消對沖將嚴重影響營商環境,對中小企帶來巨大衝擊,表明堅決反對,認為應聚焦討論如何優化強積金管理機制,以進一步調低管理費,改善投資回報表現,令強積金發揮真正的作用,才能強化僱員的退休保障。

促調高退保8萬資產上限

經民聯主席梁君彥會後強調,公帑應量入為出,加上從歐美實行「不論貧富」方案的例子可見,其可持續性成疑,因而支持「有經濟需要」退保方案。但他認為,政府應提高該方案所建議的8萬元資產審查限額,讓更多市民受惠。

梁君彥續說,與林鄭月娥的會面交流氣氛良好,亦向她反映全球營商環境轉差,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將影響中小企的生存空間,故反對取消機制,以避免加重商界的負擔。

香港物業管理聯會會長黃健平指,物業管理行業員工的薪金佔整體營運成本近80%,如取消對沖,將令薪金成本額外增加5%,等於增加約3%的營運成本,惟行業純利僅約2%,「羊毛出自羊身上,必定將額外開支轉嫁到消費者身上,變相會刺激了通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