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捍衛血汗錢 監管須加強

2016-06-15

一眾辛勤工作的打工仔每月總有固定比例的薪金需注入強積金(MPF),作為將來榮休之時安享晚年的支出來源。強積金設立原意雖美,惟當中強積金對沖機制卻惹來社會猛烈抨擊,認為機制令強積金「流血」,令一眾基層打工仔的血汗錢白白「沖」走。

現時社會各界對強積金對沖機制的爭拗不斷,勞資雙方亦拉鋸不已,各有各理。但根據積金局的公開資料推算,基金公司在過去15年間,共收取近700億元的巨額管理費,加上上月公佈的去年度強積金淨投資回報率為負8.2%,估計供款共蒸發近510億元,每名打工仔平均虧蝕近2萬元。

事實上,強積金巨額管理費,及投資回報率差已不是新鮮事,惟社會各界將焦點過於集中於勞資雙方的拉鋸戰,而忽略這個可能是令強積金「流血」的最大原因。然而,這個制度監管問題決不能依靠勞資雙方解決,政府及積金局應擔起「監管人」的角色,加強對基金公司的監管,以捍衛打工仔的「辛苦錢」。 ■記者 徐懿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