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冀早授權統籌樹管

2016-06-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樹木辦專家小組成員、港大地理系講座教授詹志勇表示,申訴專員公署批評樹木辦為「無牙老虎」是恰當形容,因樹木法一日未立法,樹木辦都缺乏權力處理跨部門樹木管理工作。他促政府盡快立樹木法,但認為政府立法意願不大。

詹志勇指出,本港管理樹木的部門眾多,樹木辦只從屬於發展局,無權進行跨部門指揮,必須成立樹木法,才有法理基礎賦予樹木辦權力協調樹木管理工作。詹志勇憶述,他早在十幾年前已經提出就樹木法立法,並就樹藝人員資歷和認證推出管理制度,但政府一直未有表示,到了近年塌樹意外頻生,造成人命傷亡,政府多次聲稱會積極研究立法,多年來只是「只聞樓梯響」。

詹志勇又說,樹木辦成立後,有樹木法立法方面沒有成果,本港樹木管理人員缺乏資歷認證,導致水準參差,市民委聘樹藝服務近乎「問道於盲」。詹志勇認為樹木辦可作為公證人角色,督導有關部門作出改善,但會大幅增加工作量,沒有樹木法賦予權力下,只會淪為行政手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