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路署砍石牆樹 做法無問題

2016-06-15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李愷茵)去年西環般咸道石牆樹被移除一事引起公眾關注。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後於昨日公佈,路政署基於石牆樹短期內出現多條裂痕、加上天氣不穩,為顧及公眾公全,因此採取謹慎態度決定斬樹,形容是「無可厚非」。不過,公署高級調查主任黃樂怡指出,發展局當時收到路政署斬樹決定,卻未通知專家小組,做法或會與專家及公眾期望有落差。

去年7月般咸道一幅石牆有一棵細葉榕倒塌,路政署同日移除旁邊一棵細葉榕,去年8月以安全為由再移除4棵細葉榕。黃樂怡表示,經過調查及諮詢工程師相關工程力學問題,認為沒有實質證據顯示路政署移除4棵細葉榕是草率或不合理決定。她指當時天氣持續不穩,人命攸關,署方採取謹慎態度無可厚非,風險評估有理據。

另外,早前有不少公眾批評民政署特別以電話通知數名中西區議員為厚此薄彼,質疑民政署做法失當。

黃樂怡表示,有關做法合情合理,因這能確保相關區議員盡早接獲消息,向受影響居民解釋情況。她建議民政總署應總結是次事件積累經驗,日後訂立明確的準則用以選擇向哪些人士特別以電話通知移除樹木的決定,避免再惹來猜疑。

倡砍樹前納專家意見增透明度

公署表示,從行政角度及常理而言,路政署的做法並非不合理及失當,但與公眾期望存在落差。

黃樂怡指出,路政署沒在斬樹前通知專家小組是沒有善用專家的專業知識,故認為應提高專家小組的參與及盼專家意見能更獲尊重。公署亦建議發展局日後有任何重要移除樹木決定,可盡早讓專家小組知道並提供意見,並有明確記錄、資料能更透明,可讓公眾參閱,從而提高其透明度及問責性。

發展局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在般咸道石牆樹移除個案後,已即時提升了移除樹木通報機制的要求。在非緊急情況下,樹木管理部門在移除古樹、石牆樹和受公眾關注的樹木時,部門必須將個案通報樹木管理辦事處,在樹木辦認同有關移除建議後,會安排諮詢樹木管理專家小組的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