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行會通過公僕加薪逾4%

2016-06-15
■公務員事務局昨公佈,低及中級公務員加薪4.68%。■公務員事務局昨公佈,低及中級公務員加薪4.6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特區公務員事務局昨公佈,署理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就2016年至2017年度公務員的薪酬調整作出決定,低層及中層薪金級別公務員的加薪幅度為4.68%,高層薪金級別及首長級公務員的加薪幅度則為4.19%,有關薪酬調整會追溯至本年4月1日起生效。有公務員團體表示加幅與市場相若,可以接受。

公務員事務局昨公佈,低層及中層薪金級別公務員加幅4.68%,相等於中層薪金級別的薪酬趨勢淨指標;高層薪金級別及首長級公務員加幅4.19%,亦與高層薪金級別的薪酬趨勢淨指標相等。

港府指出,作出上述決定時,已充分考慮職方就公務員薪酬調整方案的回應,以及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下的各項主要因素,當中包括薪酬趨勢淨指標、香港經濟狀況、生活費用的變動、政府的財政狀況、職方對薪酬調整的要求及公務員士氣。政府會盡快將加薪建議提交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議及批准。

加幅可接受 促檢討機制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認為加幅可以接受,因與市場相若,但他認為如果每年檢討,低層公務員的加薪幅度總是較中層低,但最終加幅劃一,證明機制有問題,促請當局檢討。他指出,低層公務員薪金基數低,如果每年檢討都扣除遞增薪點,令低層與中高層的薪金差距愈來愈大,建議取消有關做法。

財委會主席陳健波相信,政府會將公務員加薪排在合適的次序提交財委會審議。他表示,今屆立法會會期尚餘約1個月,但財委會現時仍有超過30個項目有待審議,即使用盡可利用的開會時間,亦只得28個小時,如果最終未能在今屆會期通過公務員加薪,便需留待新一屆議會處理,相信會造成一定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