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算命與時差

2016-06-20

潘國森

整理舊文件,找出三十年前為朋友算紫微斗數的命盤。因為這位朋友剛好在兩天之間出生,那該當作前一天的「二十三時」(即晚上十一時)至「二十四時」(即剛好凌晨十二時正)之間出生,還是當作後一天的零時至一時(即「早上」零時至上午一時)之間?

比較兩個命盤,當以前一天「二十三時」更切合他的實況。再問實際幾點鐘出生,朋友說其令堂告知當在零時之後,因為臨盤時聽到牆上時鐘響了十二下,然後才把兒子生下來,聽到第一次啼哭之時。

問題出在哪裡?

古訣有云:「不準但依三時斷,時有差遲不可憑。」這個說法在古代講得通,因為西洋時鐘未在中國普遍使用之前,不是每家每戶都有「銅壺滴漏」,國人的時間觀念便比較模糊。一般人只能將一天分成早上、白天、黃昏、夜晚等等不同時段。中國習俗將一天分為十二時辰,一個時辰等於今天兩個小時。算命用三個時辰來算,三個命格之中擇其一,在今天國人都學過點西洋科學的皮毛,就很難接受了。

香港和中國內地在於所謂「東八時區」,比英國「格林尼治標準時」早了八小時。十九世紀中葉是大英帝國國力顛峰期,「本初子午線」(prime meridian,即經線零度)就給定在英國首都倫敦的格林尼治區。地球經線共三百六十度,東經一百八十,西經也是一百八十。「東八時區」以東經一百二十度為標準,現時香港和內地各大城市的時間都同步(任一地實行夏令時間是例外)。香港在東經一一四度,北京在東經一一六度,杭州在東經一二零度。差了幾度代表什麼?這表示每天早上,以杭州先見日出,然後是北京,然後才是香港(其他沿海大城市從略)。一天二十四小時,一般每個時區橫跨十五度經線。但是中國統一用「東八時」,所以新疆烏魯木齊雖然在東經八十七度,跟杭州差了三十三度,時間卻與北京(及杭州、香港等)同步!三十多度的差異,便是兩小時有餘。以十五度經線換算一小時六十分鐘,每度便是四分鐘。香港在一一四度,差了不足六度,略少於二十四分鐘。這說明什麼?香港與杭州的時鐘同步,兩地一起踏入「二十四時」。但是「杭州時鐘」對應太陽的位置較準,「香港時鐘」就差了二十多分鐘!也就是說,給在香港出生的人算命,其實要依時鐘後移二十多分鐘,才是「實時」。我這位朋友的令堂聽了時鐘十二響才誕下麟兒,朋友「名義上」是零時後出生,若要算命,則其實還未過子夜十二時呢!

回到烏魯木齊,當地日常生活用「東八時」,與本地實時誤差兩個小時有餘。如果一個小孩在早上八時(辰時)出生於烏魯木齊,算命就要扣兩小時有餘,便是未到六時(卯時)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