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警檢1.3億元可卡因 3年最大宗

2016-06-27
■警方截獲總值1.32億港元毒品。莊禮傑  攝■警方截獲總值1.32億港元毒品。莊禮傑 攝

8日兩破大案 共起出222公斤毒品 疑屬同一集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禮傑)警方在8日內起出共約222公斤懷疑可卡因。繼於本月17日檢獲約95公斤、市值約9,900萬港元的懷疑可卡因後,警方再下一城,於上周起出總值1.32億港元毒品,當中有約127公斤懷疑可卡因,為2013年以來單一案件截獲最多。警方估計兩宗案件的可卡因來自同一地方,不過是否屬同一毒品集團則尚待調查。

警方毒品調查科早前展開行動,在上周五(24日)晚上約8時於秀茂坪順利h停車場,截停兩名分別為35歲及37歲的本地男子,在其中一名男子身上搜出1包約重29克的懷疑可卡因,及在其停泊於停車場的私家車搜出少量懷疑可卡因。

警方又在相同地點,從另一男子的客貨車中搜出三個行李箱及一個運動袋,內有96塊共重115公斤與5包共重6公斤的懷疑可卡因,亦搜出160克懷疑利多卡因毒品。警方指拘捕兩名男子時遇輕微反抗,兩名男子最後因涉販運危險藥物、非法管有第一部毒藥及拒捕罪被捕。

轉戰粉嶺 再拘一男

其後警方在粉嶺繼續搜捕行動,成功截停一名39歲男子,該名男子當時正從榮福中心一幢大廈一樓外牆沿水渠爬下,警方從他的黑色背囊中搜出4塊共重5公斤,與1包重1公斤的懷疑可卡因,同時還搜到重100克懷疑大麻花及50克懷疑冰毒,該名男子因涉販運危險藥物被捕。

總警司:比去年同期多15%

毒品調查科總警司馬炳堯表示,是次行動搜出的毒品總值1.32億港元,當中有約127公斤可卡因,為2013年以來單一案件截獲最多。馬炳堯指毒品的來源及去向仍有待調查,相信可卡因數量之多,會同時供應本地市場及外銷。馬炳堯指警方本年首5月搜出共約168公斤可卡因,比去年同期的約146公斤多出15%,惟他指數字「有上有落」,暫時看不到有上升趨勢,又保證香港現時不是販運毒品中心。

馬炳堯相信是次行動被捕的三名男子皆為販毒集團的骨幹成員,又指三人同時有黑社會背景,惟販毒行為與黑社會活動有否關係尚待調查,另不排除未來會再有人被捕。

本月17日,警方於落馬洲檢獲約95公斤、市值約9,900萬港元的懷疑可卡因,同時起出包括一支自動手槍及6支仿製槍械等武器,共2男2女被捕。

當時警方起出的可卡因與是次行動截獲的,包裝上同樣印有不同圖案,如汽車公司雪佛蘭的商標。馬炳堯指毒品來源地可能一樣,但兩宗案件是否屬同一毒品集團仍在調查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