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普教中」「粵教中」兩者無衝突

2016-06-28
■語常會委託教大進行的研究報告,提到沒明顯證據證明「普教中」能有效促進中文學習,但對學習成效也沒負面影響。圖為小學生上課情形。 資料圖片■語常會委託教大進行的研究報告,提到沒明顯證據證明「普教中」能有效促進中文學習,但對學習成效也沒負面影響。圖為小學生上課情形。 資料圖片

報告倡支援教學交流 教局:難作「終極結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伊莎) 中小學以普通話教授中文科(普教中)的推行情況及成效近年一直備受關注。教育局昨日公佈語常會委託教育大學進行的研究報告,提到「普教中」班中文成績較「粵教中」班優勝,但因前者學生起步點較高,沒明顯證據證明「普教中」能有效促進中文學習,但對學習成效也沒負面影響;報告並提出多項關於「普教中」教學交流支援及師資安排的建議。教育局則指,是次研究對象只有4間學校,有其局限性,未能作為「終極結論」,當局會繼續以「普教中」為遠程目標。

語常會於2012年委託香港教育大學,抽取兩間小學及兩間中學進行「普教中」追蹤研究報告,經語常會的討論及檢視後,教育局於昨日提交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的文件中公開報告內容及局方跟進工作。

部分學校安排師資末如理想

在追蹤研究中,專家學者透過觀課、與老師進行深度訪談及焦點小組訪談等分析學生成績,發現學校推行「普教中」時出現不少問題,例如有教師會叫學生分組讀、個別讀及輪流讀課文,但卻是「為讀而讀」,未能深化知識。

師資方面,報告指部分學校安排「普教中」的師資未如理想,例如有學校只以普通話「聽、講」能力較佳的非中文本科老師負責,其語文知識較弱,另有些教師更混淆教授普通話及教授語文兩個科目。

高小「普教中」生「寫」較佳

報告又以「聽說讀寫」水平將不同年級「普教中」及「粵教中」學生作比較,學生的表現各有千秋,例如初中階段,「說」方面是「粵教中」班表現較佳,但「讀」則是「普教中」班較佳;而「寫」方面,高小階段的「普教中」學生較佳,但初中階段卻是「粵教中」學生表現較好。報告分析指,相信基於不同學習範疇及學習階段,「普教中」或「粵教中」亦需調適教學策略,才能發揮教學效能,故未能推論兩者何者更為有效。

報告又提到,整體而言,「普教中」班的中文科成績較「粵教中」班優勝;但因為兩類學生起步點不同,不能推論「普教中」較好,只能反映「普教中」對中文科學習沒有負面影響。

報告建議,教育局語文教學支援組應為學校建立或優化共備機制,支援學校推行「普教中」,穩固教學交流平台,有助提升教師的學習效果;學校亦應安排中文及普通話能力較佳的教師任教「普教中」班;另越低年級開始「普教中」,語文學習成效越高。

續以「普教中」為遠程目標

因應是次報告結果,教育局在文件中指,研究對象只有4間學校,有局限性,未必能作為「終極結論」,當局會繼續以「普教中」為遠程目標,但學校可因應師資、學生水平、課程編排等,考慮是否適宜推行。目前全港逾七成小學開設「普教中」班,中學則有三成七。

有小學校長指報告結果與學界認知相似,認為「普教中」及「粵教中」兩者並無衝突,學校可以校本方式靈活結合推行,讓學生學習更有成效(見另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