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神州求學記:十佳教師教政治課 談笑風生

2016-06-28

內地與香港的大學之間,其中一個最大的分別在於內地大學生需必修「思想政治理論課」,包括「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軍事理論」、「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概論」等。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這些政治課的內容都乾澀、枯燥、難懂、離地,難以引起學生的興趣。不過在武漢大學,由陸保生副教授主講的「軍事理論」課的課堂上,不時會傳來陣陣笑聲。這全因他引經據典、談笑風生的授課方式,吸引學生專注到原本不那麼貼近現實生活的主題。陸保生因此被評為學校官方年度「十佳教師」、民間的「四大名嘴」。

更有學生整理了50幾條「陸保生經典語錄」,如揶揄韓戰中的美軍:「美國士兵打到最後都不想打了,為什麼?打不完啊!中國人太多了!」描述現代戰爭:「現代的戰爭是信息化的戰爭,通過基因技術,敵人可以把我們全部變成偽娘和喜羊羊」等。

其實,不少內地大學目前都正在思考如何改良思想政治課,即在確保學生充分了解國情的基礎上,嘗試令課程內容更貼近現實、更吸引學生,同時減輕學生應對考核的負擔。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內地大學出於港澳台學生教育背景不同的考慮,同時為了減輕他們的課業負擔,會允許他們免修思想政治課。不過,既然選擇去到內地升學,即使不必修或選修政治課,有時間去旁聽這些課程,對國家與內地社會有更全面、深入的了解,難道不是去內地升學的真正價值所在?

如果香港學生在這些議題上,有機會與內地學生做面對面的直接交流,令雙方都更加了解對方的真實想法,再將這些交流的心得帶回各自的社會圈子,想必大家都會對所謂的「兩地矛盾」、「政治爭拗」有新的體會和了解。■莊恭誠 內地院校的在讀港生(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