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親友同袍泣別張耀升

2016-06-28
■逾百人向殉職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致意。 莫雪芝  攝■逾百人向殉職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致意。 莫雪芝 攝

消防典範英勇無懼 市民哽咽哭訴感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禮傑、陳文華)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於牛頭角道迷你倉四級大火中英勇殉職,昨日部門為他舉行路祭,其家屬及消防人員逾百人參與,場面莊嚴,當中部分消防人員難掩悲痛神情,令人心酸,另有數十市民前往現場,希望向張耀升致敬,可惜最後因儀式並非公開及現場未解封,未能親自到大廈前致意,部分人將帶同的鮮花交予警方,再由警方安放在大廈前。

路祭儀式定於昨午三時於火災現場進行,張耀升遺孀在較早時間經專車接送到達現場,另外參與儀式的亦有其他親友及包括消防處處長黎文軒的消防人員,過百人在工業大廈前分數行在烈日下列隊,部分人更自備鮮花,等候向張耀升致敬。

儀式開始時,由主持作簡短發言向張耀升致意,指張耀升為消防典範,英勇無懼。在場人士默哀一分鐘,及後由張耀升遺孀及其另一親友帶頭,逐一向大廈前印有「永遠懷念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的紙牌獻花,部分消防人員悲慟不已,淚汗難分。儀式完成後,張太及其親友在人員陪同下進入大廈5樓,逗留約5分鐘後離開。

另外亦有數十市民前往現場致意,部分人更自行準備鮮花及心意卡。到場參與路祭的曾先生表示,其34歲兒子是駐守油塘的消防員,亦有份參與此次撲救工作。曾先生哽咽說,看新聞見到有消防員傷亡就感到好傷心,好難過。

現職消防:救人滅火我職

他續說,兒子是在6月23日,自己生日當天被派進駐火場,「此次火災溫度好高、間隔多又有好多隱藏危險,好擔心。但仔仔一直說救人滅火是他的職責,也不斷通訊報平安。」他指兒子今天又會來此當值,希望政府能為消防員提供更適切的保護裝備及配套。

中四生:好偉大好勇敢

於慈雲山專程趕來參與路祭的中四學生靳同學表示,感到消防員好偉大,好勇敢,希望殉職的消防員可以安息,家人也都早點平復,走出傷痛。

居於離火場最近住宅嘉禾園8樓,亦曾被政府建議疏散的住戶金小姐與10歲兒子昨日到場獻花,她表示火災發生後因好大煙及工廈有倒塌危險,於周四帶兒子搬去xx家暫住3日,直至昨日才回家。她指,火災發生後一直看到消防員沒日沒夜救火,好辛苦,好偉大。

附近居民:沒他們沒我家

她說:「因為消防員完全是無私的,為了保護附近的住戶而犧牲自己的生命,如果不是他們那麼拚命去救火,可能這座工廈會爆炸、會倒塌,我們的家也會被毀壞,但現在大火撲滅了,兩位消防員卻永遠失去了生命,好難過。」金小姐在獻花及採訪過程中,一直「眼濕濕」,十分動情。

中學師弟感觸痛哭

張耀升的中學籃球隊師弟余先生指,專程抽空到現場參與路祭,希望他知道其實很多人關心自己及其家人,他指張耀升很照顧隊友,是他其中一位十分尊敬的師兄,又表示以前沒約張耀升一起打籃球,現在再也沒有機會,一度感觸痛哭。

對於事件中另一殉職消防隊目許志傑,有關部門將於今早進行路祭。

七大新聞團體致謝

另外,本港七大新聞業團體,包括香港報業公會、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新聞教育基金及香港報業評議會共同發表聲明,感謝消防員連日來日以繼夜謹守崗位撲滅這場奪命大火,特別向前線消防人員致敬。聲明續指,願這次殉職的張耀升及許志傑安息,對其家屬致以深切的問候,期政府給予殉職者家屬最大支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