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街市活化新聞館冀後年迎客

2016-06-28
■孫中山受洗舊址、必列雂h街街市將正式告別市民,新聞教育基金昨日與一間建築公司簽約,利用8,530萬元政府撥款,以保育方式將街市翻新為「香港新聞博覽館」。 殷翔 攝■孫中山受洗舊址、必列雂h街街市將正式告別市民,新聞教育基金昨日與一間建築公司簽約,利用8,530萬元政府撥款,以保育方式將街市翻新為「香港新聞博覽館」。 殷翔 攝

8500萬元翻新孫中山受洗舊址 展言論自由港核心價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孫中山受洗舊址、必列雂h街街市將正式告別市民,非牟利機構新聞教育基金昨日與一間建築公司簽約,利用8,530萬元政府撥款,以保育方式將街市翻新為「香港新聞博覽館」,供市民與遊客免費參觀,讓參觀者了解本港新聞工作者如何與市民一起走過逾一個半世紀。

博覽館主席陳祖澤致辭時表示,言論新聞自由開埠以來未曾改變,是香港重要的核心價值,「成立這個博覽館,能讓參觀者明白言論自由的重要。」他希望翻新工程做到不超支,按時於2018年年初向公眾開放。

博覽館副主席、商台新聞總監陳淑薇表示,希望將新聞博覽館發展成新聞教育中心及旅遊中心。按政府撥款條約,博覽館將保留該座街市的標誌設施,包括逾60年的菜檔、肉檔、柴火爐式的古老蚋房等;同時也會陳列孫中山於該處受洗及支持辦報的歷史。

蚋房陳列抗「沙士」奪命鼠疫報道

難題在於如何利用蚋房,初步構思在蚋房陳列抗擊「沙士」的新聞報道,以及逾百年前發生的奪命鼠疫,約2,500個市民因鼠疫喪命。陳淑薇指出,香港發展迅速,滄海桑田,而高度自由的新聞報道始終如一,與港人一起面對種種挑戰。相信新聞博覽館能成為新的香港文化地標。由於博覽館免費向公眾開放,維持營運收支平衡是個難題,十分多謝馬會答應每年捐助250萬元,資助學生及年輕人到博覽館接受新聞史教育。博覽館還考慮開辦活動籌募經費,也歡迎參觀者及有心人士捐款。

陳淑薇完全不認同本港新聞自由被削弱的講法。她認為,「資訊高度流通是香港成功發展的重要基石,只要香港的新聞工作者堅持公正、中肯的專業操守,容納和兼容並蓄香港多元化價值觀,香港的新聞自由就能保持下去。全體市民都支持這樣的新聞報道,政府也應該全力支持。」

形成中西區歷史建築群振旅業

計劃明年底完工的新聞博覽館樓高兩層,面積約萬呎,將介紹百餘年來本港新聞業發展,並為中小學生舉辦傳媒教育工作坊。博覽館與文武廟、元創坊、百子里公園、中環街市、中央警署、永利街等歷史性建築,形成中西區歷史建築群,頗具旅遊業潛在發展價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