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兩地聯手打擊 港截人蛇大減

2016-06-28
■邊防官兵正在押解「人蛇」上車 。廣東邊防供圖■邊防官兵正在押解「人蛇」上車 。廣東邊防供圖

四個月破案逾200宗 專項行動見成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內地公安機關與香港警方昨日在深圳聯合召開粵港邊界打擊偷渡行動第三次工作會議,公安部邊防管理局局長陳定武、香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共同主持會議。此次會議是粵港兩地警方共同打擊「人蛇」行動的系列會議,兩地合作打擊偷渡者成果豐碩,4個月查處偷渡香港案件205起,抓獲2,100人。黎棟國表示,以6月為例,首三星期港方拘捕的非華裔非法入境者有113人,比今年1月減少超過60%,可見行動初見成效。

記者了解到,香港警方聯合內地警方自今年2月20日以來持續打擊偷渡人員,專門針對外籍人員非法入境務工和轉道內地從陸路、海路偷渡香港;打擊行動自今年2月20日持續至2017年7月20日,部署廣東、廣西、雲南、新疆等地公安邊防、出入境部門聯合香港警方開展打擊粵港邊界偷渡活動專項行動。

斬斷一條由粵偷渡往港通道

截至6月26日,內地四省區公安邊防、出入境部門破獲偷渡香港的案件205起,抓獲2,100人,並抓獲境內外組織、運送者218人,打掉跨境、跨區域組織偷渡團伙12個。其中,僅廣東公安邊防總隊聯合香港警方破獲的兩起重特大偷渡香港的案件,就在粵港兩地抓獲組織、運送者46人,東南亞和南亞籍偷渡人員154人。

目前偷渡到香港的偷渡客多以東南亞和南亞籍為主。6月1日在深圳、香港兩地同步展開一次專項行動,全案共抓獲涉嫌組織運送者16名(深圳抓獲7名、香港警方抓獲9名)、東南亞籍偷渡人員33名(深圳抓獲23名、香港警方抓獲10名)。全鏈條摧毀一個以越南裔香港人「阿蔣」和陳某堅為首的特大組織偷渡團伙,斬斷一條經廣東省粵港邊界一線組織東南亞籍人員偷渡前往香港的通道。

黎棟國感謝公安部大力支持特區政府和各地公安邊防打擊非華裔非法入境者的專項行動。黎棟國表示,自今年2月中展開粵港反偷渡專項行動以來,內地相關省區公安機關共查獲約10,000名非法入境、非法工作及非法居留的外籍人士,其中數千人企圖轉道由內地偷渡至香港;同時在香港拘捕的非華裔非法入境者的人數亦有所回落。以6月為例,首三星期拘捕的非華裔非法入境者有113人,比今年1月減少超過60%,可見行動初見成效。

兩地合作打擊行動層面擴大

會議認為,4個月的持續打擊行動成效顯著,但偷渡香港的活動依然活躍,呈現出偷渡組織職業化、偷渡方式多樣化、偷渡行為詭秘化,打擊難度加大。粵港兩地警方商定,將進一步加強粵港、桂港警方的情報交流,強化源頭管控、二線查控,清查遣返「三非」外國人,加大聯合偵辦案件力度,依法嚴打幕後組織者,將偷渡香港活動的活躍勢頭壓下去。

會後,黎棟國接受採訪表示,此次聯合會議港方出席人員多達20人,比以往有所增加;此次打擊行動,粵港兩地警方合作範圍亦在擴大,從以往的與廣東合作擴展到廣西、雲南、新疆等地;今後兩地警方將繼續推進合作,加強點對點的情報交流,大力針對人蛇販運集團進行精準打擊,加強打擊偷渡的宣傳工作,遏制偷渡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