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明年恐衰退 拖累歐美

2016-06-28
■倫敦近日天陰下雨,似代表茩^國脫歐後的經濟前景。 法新社■倫敦近日天陰下雨,似代表茩^國脫歐後的經濟前景。 法新社

高盛測脫歐惡果 GDP將減2.75%

英國公投脫歐後,經濟衝擊接踵而來,英鎊匯率昨日繼續下挫,兌美元跌穿1.32關口。美國投行高盛的經濟師更指,英國經濟預料明年初步入衰退,預測當地國民生產總值(GDP)未來18個月將減少2.75%,並拖累歐美經濟。英國財相歐思邦昨在公投結束後首開腔,試圖穩定市場信心,他預期金融市場未來仍會波動,但隨茯F府落實應變計劃,加上與英倫銀行同步採取行動,英國將可應付挑戰,經濟亦能保持強勢。

高盛首席經濟師哈丘斯及施特恩在致客戶的報告中提到,「預期(英國)經濟將於2017年初步入衰退」。隨茩^國決定脫歐,預期歐元區未來兩年GDP增長,由公投前預測的1.5%調低至1.25%,而歐洲Stoxx 600指數亦估計會於未來3個月下跌5%至300點,美國下半年經濟增長亦由2.25%下調至2%。

美股延上周跌勢

環球市場持續動盪,英鎊兌美元昨日最多跌3.8%,跌穿1.32關口,低見1.3152;英鎊兌港元昨低見10.2035。歐股全線下跌逾2%,英國富時100指數中段報6,017點,跌120點;法國CAC指數報4,028點,跌78點;德國DAX指數報9,375點,跌181點。銀行股重災,蘇格蘭皇家銀行及巴克萊銀行曾分別急跌25%及18%,一度跌停板。美股昨日開市延續上周跌勢,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早段報17,193點,跌207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報2,018點,跌19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報4,640點,跌67點。

2成商界領袖擬撤英業務

近日一項訪問英國董事協會逾1,000名成員的調查發現,約兩成商界領袖正考慮將部分業務撤出英國,另有1/4受訪者表示凍結招聘人手,更有5%受訪者表示將裁員。

歐思邦昨表示,英政府應等待首相卡梅倫的繼任人上台後,才決定如何修改財政方案,應對預期的經濟下行情況。然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前日在美國出席活動時,敦促英國與歐盟盡快行動,減少今次公投結果造成的不確定性。■路透社/美聯社/《每日郵報》/CNBC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