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李克強:「微行為」匯成創新「眾力量」

2016-06-28
■第十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天津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出席開幕式。 彭博社■第十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天津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出席開幕式。 彭博社

壯大中等收入群體 讓每個人發揮潛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大明 天津報道)第十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全會開幕式昨日上午在天津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致辭時表示,我們倡導創新的理念,也包含茼@享的精神和理念,共享經濟也是眾創經濟。通過推動「雙創」,以千千萬萬市場主體的「微行為」,匯成創新發展的「眾力量」。

李克強說,高效率地匯集和運用眾智就可以形成眾力,這樣可以使科技研發、專業知識、工匠技能合作共享。共享經濟也是眾創經濟,它可以讓人人參與、人人受益,有利於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為每個人提供平等競爭的機會,壯大中等收入群體,也讓每個人都有發揮自己潛能的機會,去追求人生的價值,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他表示,全球化深入發展和網絡日益普及,為人民群眾創業創新提供了廣闊的空間和舞台。我們將通過推動「雙創」,把精英和草根、線上和線下、企業和科研院所的創新活動融合起來,以千千萬萬市場主體的「微行為」,匯成創新發展的「眾力量」。

新動能將撐起新天地

在致辭中,李克強回顧了近年來中國經濟發展的歷程。他說,經過多年的快速增長,中國經濟進入了新常態。面對持續較大的經濟下行壓力,我們沒有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而是創新宏觀調控方式,大力推進結構性改革,茪O培育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這幾年,保持了經濟的穩定增長,經濟的增速居世界主要經濟體的前列,而且結構調整取得了積極進展。

李克強說,一路走來,可以說充滿風險和挑戰,但是令人欣慰的是新動能呈快速增長態勢,儘管目前在規模上還難以和傳統的動能等量齊觀,但它在保障就業、增加收入、促進轉型升級方面,乃至在推動發展方面,正在發揮荈V來越大的作用。假以時日,異軍突起的新動能必將撐起未來中國經濟的新天地。

中國經濟不會硬茬

談到今年以來在世界經濟增長繼續放緩的背景下中國經濟運行情況時,李克強概括為「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保持在合理區間,的確來之不易」。在列舉了今年上半年的各項經濟數據後,李克強補充說,上半年中國經濟穩定發展,還表現在改革創新和調整轉型有新的進展。

此外,消費的主導作用,新技術、新業態、新經濟的快速增長等因素,也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發揮了重要作用。「總的來看,中國經濟的結構在優化、質量在提升、動能在積蓄。」他說,「中國經濟不會『硬茬陛z,今年能夠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

有能力保人民幣穩定

在談到中國經濟發展面臨的結構性矛盾時,李克強說,供給和需求兩側都有(矛盾),主要在供給側,我們要用改革的辦法推進結構調整,減少無效和低端的供給,擴大有效和中高端的供給,這既有利於經濟轉型,也有利於促進經濟增長。

在致辭的最後部分,李克強重申了中國政府在「人民幣是否貶值」這一問題上的基本立場和觀點。他說,面對當前國際金融市場撲朔迷離的波動,我們將堅持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實行)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決定了人民幣不存在長期貶值的基礎,我們有能力保持人民幣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