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盜網戶炒股 半年涉款半億

2016-06-28
■左起:李偉文、許綺惠、葉卓譽、潘淵淳指黑客入侵客戶股票戶口個案有所上升,市民需加強防範。馮健文 攝■左起:李偉文、許綺惠、葉卓譽、潘淵淳指黑客入侵客戶股票戶口個案有所上升,市民需加強防範。馮健文 攝

黑客「搭棚」谷高股價 多涉東歐集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網上銀行在香港特區愈來愈普遍,市民在網上買賣股票也愈趨盛行,可是黑客入侵網上股票戶口進行未經授權股票交易的個案同樣呈上升趨勢。去年被黑客侵入的網上股票戶口有23個,今年不足半年已有33個,所涉總交易金額亦由2,680萬元,上升一倍至5,300萬元(見表一),黑客乃透過這些盜用戶口,以「搭棚」方式推高股價獲利。警方透露,去年23宗個案中,其中20宗涉及一個來自東歐黑客集團,警方已將其本金連同利潤凍結,有關款項會與律政司商討如何處理。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督察許綺惠昨日與傳媒會面時指出,警方近期接獲未經授權股票交易數字有所上升,去年全年涉及網上銀行只有1間,戶口得1個,涉及總交易金額80萬元;可是今年初起至6月24日不足半年,涉及網上銀行及其戶口已分別增至4間及26個,有關金額達4,100萬元。

至於兩個時期涉及的證券交易公司均為3間,所涉戶口分別為22個及7個,有關總交易金額則分別為2,600萬及1,200萬元。

偽冒電郵盜戶口資料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高級督察葉卓譽解釋,黑客的犯罪手法分為四部分,首先會以欺詐網絡或偽冒電郵等途徑,掌握一些受害者的戶口資料如登入名稱及密碼等,之後透過中介公司在香港開設股票戶口,將自己的本金存放在戶口內,用低價購入股票。他們會以市值與股票流通量較低公司,以及屬「仙股」的股票作購買目標,原因是其股價較易被操控及推高。

他續說,當黑客利用自己的戶口以低價購入股票後,隨即侵入之前已取得資料的戶口,購入數目不少的同一隻股票,利用「搭棚」方式,令股價不斷提升,最後黑客就將自己戶口中的股票,以高價沽出獲利。

他指,據調查所得,黑客多以集團方式運作,暫以來自海外的黑客集團為主,未知有否本地人協助,這一年半以來共56個個案,均仍在調查中,暫未有人被捕。

「即日鮮」造市 「密食當三番」

不過他透露,在去年涉及的23個個案中,其中20個均涉及一個來自東歐的黑客集團,他們以「即日鮮」方式運作,每日選購不同股票來造市,目標是推高股價三成,「密食當三番」。警方在其進行交易兩星期後,及時發現其罪行,即時將其本金連同利潤凍結,有關款項會與律政司商討如何處理。因個案仍在調查中,故未能透露所凍結金額。

他又指出,黑客並沒有取出受害人在銀行戶口內的金錢,受害人只會因股價最終下跌而蒙受損失,惟其損失或會由銀行填補 (見另文)。

他也承認,有個案因股價上升令受害人獲利,但例子不多,只有一兩個。此外,現時沒有個案顯示有銀行或證酗膝q的電腦安全出現問題。

未經授權股票交易統計(表一)

               2015年 2016年1月至6月24日 

涉及網上銀行          1間   4間 

涉及網上銀行戶口        1個   26個 

網上銀行個案涉及總交易金額   80萬  4,100萬 

涉及證券交易公司        3間   3間 

涉及網上證券交易戶口      22個   7個 

網上證券交易個案涉及總交易金額 2,600萬 1,200萬 

資料來源:警務處

製表:馮健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