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石油氣爐爆炸 戶主命危女傭傷

2016-06-28
■消防員到石油氣爐爆炸單位調查。■消防員到石油氣爐爆炸單位調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深水鶪@住宅單位昨晨發生石油氣爐懷疑漏氣搶火爆炸,一對女主僕同遭烈焰燒傷頭、面及手腳,其中五旬女戶主情況危殆,印尼籍女傭傷勢嚴重。據悉,女戶主前日僱人更換新石油氣爐後,懷疑爐具通宵漏氣卻懵然不知,至昨晨兩主僕點火煮食即告出事。事故不排除涉及人為疏忽,機電工程署已撿走肇事爐具調查意外原因。

現場為北河街179號龍安大廈5樓一單位,命危女戶主姓莊(55歲),傷勢嚴重的印尼籍女傭Anita(33歲)。

剛裝新爐 疑駁喉漏氣肇禍

現場消息稱,女戶主前日才更換新石油氣爐,並由技工上門安裝,並連帶更換了一罐新的10.5公斤石油氣,但昨日事後卻發現該罐新石油氣只剩下半罐氣,當局不排除前日有人將新石油氣爐與石油氣罐接駁時,氣喉接駁位安裝不善導致漏氣,惟通宵無人察覺,以致廚房積聚一定濃度的石油氣,一遇火種即引發搶火爆炸。

事發昨晨11時10分,女戶主與印傭在廚房準備煮食,其間印傭開啟石油氣爐時即搶火爆炸,兩人首當其衝同被燒傷,屋內莊婦的妹妹驚聞爆炸聲見狀報警。警方聯同消防員到場調查,救護員為兩名傷者敷上紗布後,送往瑪嘉烈醫院搶救,其後莊婦需轉往瑪麗醫院燒傷部留醫,情況危殆,至於印傭亦轉往廣華醫院留醫,情況嚴重。

機電工程署事後派員到場調查,一間石油氣公司亦派員到場撿走一罐石油氣安排檢測,初步相信事故與更換石油氣爐後意外洩漏石油氣有關,起火原因無可疑。

機電工程署回應表示,初步發現涉事氣體煮食爐有「GU」標誌,氣體軟喉符合標準,石油氣儲存量亦符合法例要求。署方已撿走肇事氣體煮食爐及相關配件作測試,並會聯絡有關人士作進一步調查。

根據現行法例,氣體裝置工程須要由註冊人員執行。有關氣體裝置工程是指裝配、接駁、截離、試驗、投入運作、解除運作、維修、修理或更換氣體配件,但更換石油氣罐、將本生燈截離或接駁則不在此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