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遏樓價 特區政府有「交帶」

2016-06-28
■劉炳章指,梁班子改變了港府一貫作風,在土地供應上掌主導權,在房屋供應方面付出巨大努力,算是交出可量化的成績。圖為香港公共房屋。資料圖片■劉炳章指,梁班子改變了港府一貫作風,在土地供應上掌主導權,在房屋供應方面付出巨大努力,算是交出可量化的成績。圖為香港公共房屋。資料圖片

回歸後歷屆政府房策有別 現屆掌主導權交出可量化成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本屆政府將房屋問題視為「重中之重」,行政長官梁振英上任後推出多項措施,在增加供應的同時並壓抑樓價。香港專業聯盟主席、前長策會成員劉炳章認為,梁班子改變了港府一貫作風,在土地供應上掌主導權,在房屋供應方面付出巨大努力,雖然仍未趕上《長遠房屋策略》目標,但已算是交出可量化的成績。不過他也認為,現時在覓地上仍受到掣肘,如何釋放其他土地資源,將成為未來最大挑戰。

香港回歸以來歷經3任特首4屆政府,每屆政府對待房屋問題態度不盡相同。

劉炳章表示,梁振英上任後,改變了「積極不干預」的舊有思維,改由政府主導土地和房屋供應,「敢向地產商say no」,無論在土地供應、單位落成量方面都有長足進步,「以前從未試過咁大規模推地。」

劉炳章指,近年本港樓市調整失效,政府有需要介入樓市,而最根本方法是增加房屋供應,今屆政府訂定公屋私樓比為六比四的供應比例,並確立《長遠房屋策略》,計劃10年推出28萬個住宅單位,在發展局努力不懈之下,至今已覓得可建25.5萬個單位的土地,算是交出可量化的成績。在私樓市場方面,政府又推出了額外印花稅、雙倍印花稅及買家印花稅,減低外來買家入市意慾,炒賣私樓情況有所減少。

面對掣肘多管齊下增供應

在中長期措施方面,劉炳章表示,發展局已物色到約150 幅具房屋發展潛力的土地,而啟德發展區、安達臣道發展項目、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市建局重建項目,以及東涌、古洞北、洪水橋和元朗南等新發展區,都可提供大量土地;至於更長遠的規劃,則有新界北發展計劃、將軍澳137區改規劃、欣澳填海研究和東大嶼都會研究等。

政府多管齊下增加房屋供應,但仍有聲音批評成效不彰,樓價仍然高企。

劉炳章認為,有關情況已積壓一段長時間,美國推出量化寬鬆政策,大量熱錢流入炒高樓市,加上超低息環境,造就樓價長期高企,而政府措施由推出到生效亦面臨一定延滯,「政府肯面對問題,只可以說做得不夠快、不夠多,政府其實有好多掣肘」,估計要隨茖挴頃W加才會降至正常水平。

調控須留意「U市負資產」

他補充,香港逾半人住私樓、當中四成是擁有物業,政府調控樓市時更需加倍小心,「推U鱄茈咱i能造成負資產。」

倡善用郊園拓地兼顧保育

被問到本屆政府有何目標尚未達到,劉炳章坦言,政府的努力已漸見成果,但始終拘泥於舊有框架,欠缺創新思維。

他舉例說,本港多達四成土地是郊野公園,比重遠較外國為多,他認為可以騰出一小部分作房屋供應,「放鰜蚼灟妞O否最好的保育方法?」建議政府訂立統一標準和技術指標,在發展的同時進行保育。

他又提到其他土地來源,例如棕地、綜合發展區、公務員合作社和工業h等,政府都應該尋求方法逐步釋放。

解矛盾 平衡各既得利益者

特區政府明年將換屆,劉炳章認為,下屆政府仍面臨多項挑戰,首當其衝是與地產商的利益問題,以及來自地區人士的反對聲音,「有些市民反對政府建屋遮擋景觀,佢]都係既得利益者」,政府應多向社會人士解釋現況,平衡各方的利益及化解矛盾。

他指,本港住戶結構逐漸轉變,平均每戶人數降至2.9人,房屋供應仍是核心問題,「希望市民有同理心,體諒其他市民的住屋需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