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走東走西:歌唱大賽政治化

2016-07-09
■今年歐洲歌唱比賽冠軍由烏克蘭的賈瑪拉奪得。■今年歐洲歌唱比賽冠軍由烏克蘭的賈瑪拉奪得。

文:余綺平

里約奧運舉行在即,俄羅斯田徑隊因牽涉禁藥醜聞,遭國際田聯頒禁賽令。俄國總統普京認為,服用禁藥者屬少部分人,不應禁止全隊運動員參賽。俄國媒體則譴責西方將俄羅斯妖魔化,將體育運動政治化。長久以來,西方所舉辦的文化和體育活動,雖然強調「不涉政治」,但事實卻非如此。最近歐洲舉辦的歌唱比賽結果,惹起極大爭議。冠軍熱門人選俄羅斯歌手落敗,由烏克蘭女選手奪冠;她的參賽歌曲被俄方指為「藉古諷今」,實質譴責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

今年的賽果震撼歐洲,俄國舉國憤怒。連英國也看不過眼,認為賽果確實涉及政治,俄國的投訴有理。一年一度的歐洲歌唱比賽(Eurovision Song Contest)始於一九五六年,是歐洲最大規模的歌唱大賽,賽事激烈;許多國家認為,奪得冠軍是國家民族的極大榮譽。以俄羅斯為例,一共參加過二十一次,贏過四次亞軍,三次季軍。二零零八年奪冠,取得翌年賽事舉辦權。二零零九年莫斯科舉行歌唱大賽,普京親往觀賽。他曾經講過,俄國一直努力利用機會,重振俄羅斯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俄國的電視評論員更說,俄國終於重新贏得歐洲超級政治和文化地位。

今年的歌唱大賽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共有四十三個國家參加,俄國派出三十三歲歌王拉扎列夫(Sergey Lazarev)參賽,他在觀眾投票環節得票最多,屬於冠軍最熱門人選。結果,他僅奪得季軍。冠軍由三十二歲的烏克蘭女歌手賈瑪拉(Jamala)奪取。賈瑪拉選唱原創歌《一九四四》,歌詞憶述二戰期間,前蘇聯領袖斯大林以烏克蘭的韃靼人是希特勒幫兇為名,對韃靼人進行種族清洗,將二十三萬韃靼人驅逐至中亞地區。途中,逾半數人因飢餓和疾病喪生。

一九九一年蘇聯解體後,當年遭流放的韃靼人重新返回烏克蘭。但二零一四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韃靼人再度逃亡,包括賈瑪拉。據她說,祖母經常向她憶述二戰時的逃難慘況,她感受深刻,因而自創參賽歌曲《一九四四》。首段歌詞說:「當陌生人來臨,入屋,殺光你全家,還說『我們無罪,無罪。』你的良知呢?人性在悲泣。」俄國媒體認為《一九四四》歌詞帶濃烈的政治影射,意圖「藉古諷今」。但賽事當局負責評分的評判團則認為此歌純粹敘述歷史,與政治無關,這種解釋當然難以服眾。俄國一名國會議員指出,西方國家對俄國進行的政治宣傳戰,經常醜化和妖魔化俄國,宣傳俄國是魔鬼國;運動員都服用禁藥,飛機會違反領空規例,全是負面評論,俄國計劃杯葛明年在烏克蘭舉辦的歌唱大賽。

今年的賽果,連英國也看不過眼,支持俄羅斯的投訴抗議。《泰晤士報》署名評論文章安慰俄國說,歐洲歌唱大賽有什麼了不起呢?節目庸俗,參賽者穿奇裝異服,打扮像殭屍;他們的水準,相當於唱卡拉OK。文章還說,英國參賽者今年取得倒數第三名,難道這個排名會反映英國在歐洲的地位嗎?要知道,英國是搖滾樂隊「披頭四」的家鄉。文章承認,各參賽國的仇外心態,是樂此不疲。因此,俄國無須耿耿於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