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遊蹤:解讀一幅磚雕圖

2016-07-09
■上海豫園有塊特別磚雕。作者提供■上海豫園有塊特別磚雕。作者提供

■ 龔敏迪

去太原,少不得要去晉祠看看。見磚雕照壁前來了不少年輕人,原來他們參加了高考,特地來這裡看看上面的魁星,以求文運高照的。同樣內容的磚雕,上海豫園裡也有一塊,其內容,不要說現在年輕人,見一些導遊書也沒能完全講清楚。

傳說魁星因為相貌極醜,三次考狀元都未中。他一怒之下將裝書的木斗踢掉,投江而死了。而民間百姓卻仰慕其才華,借「魁星踢斗」之題,將他塑造成一手拿筆、一手提斗,一腳站鰲頭(或雲端)、一腳向上後踢的神鬼形象。連鬼帶斗,成一「魁」字,隱含魁星踢斗、獨佔鰲頭、克己復禮、正心修身,四句古代名言。寓意天庭折桂桂樹旁的魁星點斗圖案,和讀書人信奉魁星的風俗早在宋代就有,至明、清大為流行。魁星統天庭、司文運、主科舉,被視為功名財運亨通的守護神。於科舉有關的,還有魁星所視的大雁銜蘆,象徵考中後的一甲傳臚。科舉為中心的主題,反映了長期不受重視的底層民眾對於改變命運的渴望,也反映了官本位社會對於生產等諸多領域唯我獨尊的傲慢。

磚雕中的第二個主題是福祿壽三星。左上為福星,手心書福字,是天官賜福之意,象徵了一切都是命運的安排。其童子捧花瓶,插玉蘭、牡丹,意為玉堂富貴,是令人羨慕的炫富。祿星拱手,童子持障扇,他的童子為天聾、地啞,象徵當官的第一要務是保守秘密,所處之台臨水靠山,是蓬萊仙境的象徵。但有福有祿活不長也是白搭,八仙尚且要仰壽,所以他們面迎的是手持仙桃的壽星。壽星的坐騎是仙鶴,仙鶴童子替他拿的拐杖,是大有來頭的。東漢明帝在位期間,曾主持一次祭祀壽星儀式。他親自奉獻供品,還宣讀了表達敬意的祭文,宴會上還頒發鳩杖。

1981年甘肅武威發現一批漢朝竹簡,上面記載了若干刑事案件,第一樁說的是汝南平民王姓男子毆打持杖老人,後來被判斬首棄市。第二樁說的是一位漢朝的基層小官,因一位持杖老人有觸犯法律的嫌疑,便擅自扣留老人,雖然沒有毆打行為,結果也被處以極刑,斬首示眾。漢成帝頒佈的詔令中還規定,老年夫妻無兒女供養者可獲准經營酒類生意,並且一律免稅,那也是特權的象徵。魏晉以後,鳩杖換變成了長長的桃木手杖,其政治教化功能逐漸被削弱。據說桃木能祛病強身,延年益壽,過去象徵特權的王杖,成了壽星手中祛病強身的長壽吉祥物,但曾經的特權也永遠是令人留戀的。

第三個主題是觀音淨瓶灑水,達摩一葦渡江。如果把遊戲玩到了無法挽回的地步,那就只好祈求觀音菩薩來救苦救難了,強烈的慾望無法發洩時,就會試圖求助宗教的虛無來撫慰,以取得內心的平衡。於是煩惱即菩提,就背轉身去,了悟了人生原來就是一場空。

整個圖案沒有多少積極意義,但卻反映了世俗對於社會人生的思考和無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