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阻醫改反賴特首 梁家傑挨批

2016-07-12
■「香江智匯」昨日舉辦「立法會選舉前瞻」論壇,討論政治的世代交替前景及其影響。 彭子文  攝■「香江智匯」昨日舉辦「立法會選舉前瞻」論壇,討論政治的世代交替前景及其影響。 彭子文 攝

張志剛指說法如騎劫 張國鈞:訟黨民粹無綱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立法會明日繼續審議《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公民黨6名議員在上周二讀表決期間,作「全餐式」投票,分別投下贊成、反對及棄權票,黨魁梁家傑更將草案尚未通過的責任,歸咎於特首梁振英。在昨日一論壇上,行政會議成員張志剛批評,梁家傑的說法是騎劫,又質疑任何一個人當上特首,反對派也會反之。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批評,公民黨的投票取向民粹,非政黨應有。梁家傑辯稱,社會應思考為何會兩極化,令他支持草案會被人當成是「為梁振英說項」,卻被前黨友、「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指為毫無意義。

「香江智匯」昨日舉辦「立法會選舉前瞻」論壇,討論政治的世代交替前景及其影響,政黨增多、碎片化等議題,邀請張志剛、張國鈞,香港律師會前主席何君堯,湯家驊及梁家傑主講。

張國鈞:各按意向投票非政黨應有

張國鈞表示,政黨承傳、新一代從上一代手上接棒,最重要的是承接好政黨理念及政治綱領,而非議席,並提到立法會上周二讀表決草案期間,公民黨全投贊成、反對及棄權票,黨內沒有統一決定,「這個政治綱領不行,大家很民粹的,自己按自己意向去投,這不是一個政黨應有的情況。」

張志剛指,梁家傑早前說過,若非梁振英「失信於港人」,相信草案早已通過,「那豈不是騎劫?如果按照這個講法,哪一個人做(特首)都好,一樣都會反。」

他認為,反對派希望取得立法會過半議席,令特區政府施政更加困難,「其實不用那麼多人,拉布兩個(議員)就行,現在一個怪醫(醫學界立法會議員梁家騮)已經搞掂了,還用選那麼多反對派議員嗎?」他批評反對派繼續搞下去,令特區政府政令不通,什麼也做不了,不符合港人利益,也不能達到他們的目的。

張志剛:民主需要愛惜講真話

張志剛又指,如果明知部分反對草案的意見是謠言、生安白造,就應指出錯誤,若覺得此舉會「幫了梁振英」而沒有做,就沒有盡公民責任,「民主制度需要大家去愛惜,需要講真話。」

香港眼科專科學院院長、「香江智匯」副主席周伯展問到,梁家傑會在三讀表決時贊成還是反對,抑或拉布令草案胎死腹中。梁家傑謂,如該黨郭家麒提出的修正案未能通過,該黨在草案三讀表決時會一致投反對票,而草案通過的機會「極微」。

梁家傑聲稱,自己接到不少病人求助,指醫務委員會處理投訴曠日持久,自己也希望醫委會改革,但到草案呈上立法會大會時,有醫生認為草案「影響行業自主」,甚至有人在網上稱「大量內地醫生會來港執業」、「生摘港人器官」等。他辯稱,如草案未能通過,從病人及家屬角度來看會「戚戚然」,但要思考為何香港社會變得兩極化,會出現如此極端的言論,而當他支持草案時,會被人問到「為何幫梁振英說項」。

湯家驊:看不到反對理由在哪

不過,曾經是梁家傑黨友、已離開議會的湯家驊,對草案審議面臨困局感到痛心,指這正反映立法會病入膏肓,是《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被拉倒的翻版,同樣有一小撮既得利益者反對,令議員不敢違背他們的意見,明知沒有理據都要反對,「我完全看不到反對的理由在哪。」

他又指,目前立法會功能全失,沒有人指出什麼是對與不對,提出解決方法,「只會有人說『你問問這個情況為什麼會出現』。問這些問題沒有意義,大家都知道答案。」他指這不是從政者應有的負責任態度,「立法會議員叫『立法會議員』,不是叫『反對條案(條例草案)議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