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南蘇丹燃戰火 兩中國維和兵犧牲

2016-07-12
■受傷中國維和士兵。  美聯社■受傷中國維和士兵。 美聯社

炮彈擊中戰車內部爆炸 中方強烈譴責促停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據國防部新聞局消息,當地時間7月10日,南蘇丹政府軍與反政府軍繼續在首都朱巴交火。中國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一輛步戰車執行難民營警戒任務時,突遭炮彈襲擊,在內部爆炸,下士李磊及四級軍士長楊樹朋搶救無效犧牲。目前,襲擊已經造成中國維和人員2人犧牲、5人受傷。在北京,中方呼籲南蘇丹衝突雙方立即停火止暴,切實執行和平協議,盡快恢復局勢穩定,避免更多人員傷亡。

據央視、人民日報、環球網報道,當地時間10日7點30分,南蘇丹政府軍與反政府軍在朱巴的聯合國營區東側向西側持續交火,其間32發炮彈和大量子彈落入營區,其中2發炮彈落入中國維和步兵營營區,大量子彈打入,並有散落的彈片落入。

交火間圖闖營 中方警告驅離

交火期間,部分武裝分子試圖進入聯合國營區,為了保護聯合國人員、設施及難民營安全,中國維和步兵營對營區重點位置進行封控。

當地時間18時,雙方重新部署進行交火,大量坦克、士兵從中國維和步兵營防區通過。由於交火過於密集,18時32分,一發炮彈正好擊中中國維和步兵營位於難民營4號哨位的步戰車,並在內部爆炸,導致正在執行任務的7名士兵受傷。

營長王玉安迅速下達命令對靠近中方的武裝人員進行警告還擊,及時將武裝分子驅離。中方迅速搶救傷員,對遇襲戰車進行滅火,防止二次爆炸,並對現場防護進行調整。

傷員被送抵聯合國營區的柬埔寨二級醫院急救。下士李磊頭部胸部重傷,搶救無效殉職。另一名受傷的四級軍士長楊樹朋搶救無效翌日犧牲。仍有五名傷員在醫院接受治療,他們分別是上士姚道祥、中士吳樂、下士宋曉輝、下士霍亞會、上士陳英。另據報道,事件中還有一名盧旺達籍維和人員死亡,多人受傷。

維和人員遇襲 兩月內第二次

這是中國維和人員兩個月內第二次遇襲。6月1日凌晨,中國駐馬里維和人員在當地一宗恐怖襲擊中遭遇重大傷亡,一名中國維和人員犧牲,4人受傷。

聯合國安理會發表聲明說,對聯合國機構所在地及保護平民的場所遭到襲擊「特別感到震驚和義憤」,強調有關行為可能構成戰爭罪,要進行透明調查,將有關責任者繩之以法。

加強防範措施 繼續執行任務

衝突發生後,中國外交部和駐南蘇丹使館即啟動應急機制,全力維護在南蘇丹中國機構和公民安全,還分別緊急約見南蘇丹駐華大使和南蘇丹政府負責人,要求南蘇丹政府採取措施,切實保護中方在南蘇丹人員人身安全和財產安全。

中國國防部新聞局發佈的消息指,中國軍隊對上述襲擊深感震驚並予以強烈譴責,對犧牲人員深感悲痛並深表哀悼,對傷員及其家屬表示誠摯慰問。中國軍隊立即啟動應急機制,中國維和分隊全力搶救傷員,並進一步加強安全防範措施。目前中國維和步兵營官兵還在一線執行維和任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