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外援醫須達專家水平始獲聘

2016-07-12

立法會明日開會續議改革醫委會的醫生註冊修訂條例。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昨日該局副局長陳肇始與醫學界議員梁家騮及前線醫生代表會面,回應業界擔心條例通過後會引入更多海外醫生,局方在會上強調有關機制不會改變,海外醫生仍需通過醫學專科學院中級專家水平才會獲聘。另外,病人組織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發出公開信件,呼籲前線醫生重新考慮對草案立場。

高永文:醫局盡量寫明條文

高永文昨出席活動時重申,醫管局會優先聘請所有本地畢業的醫生,有關安排亦不會影響他們的聘用、晉升、發展、培訓等,前線醫生希望醫管局作出更具體方式,讓他們釋除疑慮。

他指,已經與醫管局溝通,對方會盡量以白紙黑字寫明有關條文。

高永文又指,增設研訊委員會委員,並不會影響到醫生委員的參與程度,無論是被委任或被選舉的醫生,只要他們有意願去參與這些研訊,其參與程度是不會受到條例影響。

籲支持草案議員出席會議

他表示,當局在會上已經盡力解釋細節,現時希望支持草案的議員出席會議,讓議會用餘下的時間完成審議。

高永文續說,規管私營骨灰龕的條例草案,排在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後面,若果有關草案未能在今屆會期通過,社會將會面對一系列問題,包括未能取締不合格的私營骨灰安置所,市民亦未能透過發牌機制找合格的骨灰安置所。

社協:增業外委員免「種票」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昨發表公開信,重申草案第四條修訂建議新增4名業外委員中,有3名來自病人組織,並透過民主選舉產生,而選舉規程要求合資格參選的病人組織,需為註冊團體、獲醫療及社會服務機構認可、及活躍運作不少於兩年或三年不等,相信這些規程應可避免所謂「種票」行為。

協會又指,草案第十一條修訂,將研訊會議的法定人數由現時須由5名醫委會委員,或3名醫委會委員及兩名審裁顧問;簡化為最少由5人組成的研訊會議中,註冊醫生須佔大多數。

協會表示,此舉可令議會更具彈性,只要選任醫生對研訊工作投入,即可佔多數。

協會又公開該會於本月3日與梁家騮及食衛局官員會面細節,澄清該協會沒有「不反對取消第十一條修訂」,指梁家騮當日要求取消第十一條修訂,否則會繼續拉布。但食衛局官員指,不可能將第十一條修訂整項取消,但有關審裁顧問的提名則可能有商討空間。

批梁家騮破壞雙方互信基礎

協會指,當時為換取梁家騮停止「玉石俱焚」式的拉布行為,考慮同意修正涉及審裁顧問的條文。豈料對方在本月6日至9日的立法會會議上繼續作出拉布行為,破壞了反對與支持草案雙方的互信基礎。 ■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