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派車長駕未受訓路線 九巴認衰

2016-07-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九巴被指有兼職車長被安排駕駛未經訓練路線,影響道路交通安全。九巴承認,有負責安排車長崗位的員工未嚴格執行指引,調派未受相關駕駛路線訓練的車長行車,公司已即時作出紀律處分,並加強監督編排車長崗位的工作。運輸署亦指,九巴現正研究改善車長編配系統,避免人為錯誤重演。

有報道指,九巴向兼職車長派發清單,讓他們「自選」熟悉巴士路線行駛接載乘客,將原定兩天的駕駛路線訓練省卻,投訴人認為此舉是罔顧車長、乘客及其他道路使用者安全。

報道引述其中一個案指,一名兼職車長入職後原應接受8A及8P兩條短途循環線訓練,但首班正式出勤的路線,竟是此前從未受訓的6號線,之後半年還最少被編排駕駛十多條從未受訓路線,包括過海線。

九巴指出,公司有嚴謹指引,不會調派車長駕駛沒有訓練記錄的巴士路線,有關指引適用於全職及兼職車長。

對於近期有個別個案,因負責安排車長崗位的員工未有嚴格執行有關指引,公司已即時作出紀律處分,並加強監督編排車長崗位的工作,嚴格執行公司指引。

運署已跟進 九巴紀律處分

運輸署表示,如收到公眾對個別專營巴士公司就車長訓練方面的意見,會與相關巴士公司跟進。署方已與九巴跟進個案,九巴調查後承認,有關個案均屬人為錯誤引致,已作出紀律處分及採取改善措施。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巴分會主任溫餘慶指出,兼職車長絕大部分是已退休九巴司機,60歲後以兼職形式獲續聘,有相當駕駛經驗,並須接受身體檢查及兩天路面訓練後才出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