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激進派造謠:港血器官輸內地

2016-07-12
■網上近日有文章瘋傳,指香港紅十字會將香港人捐出的血液送上內地,又聲稱港人所捐器官也會被送至內地使用。     網上圖片■網上近日有文章瘋傳,指香港紅十字會將香港人捐出的血液送上內地,又聲稱港人所捐器官也會被送至內地使用。 網上圖片

食衛局紅會急澄清 無機制與境外機構分享

網上近日有帖子瘋傳,指香港紅十字會將港人捐出的血液送往內地,令香港因不夠血而告急,要港人停止捐血。激進「本土派」更聲稱,港人所捐器官將會被送至內地,還發起取消器官捐贈登記的行動。特區政府及紅十字會澄清,本港並無任何機制與境外醫療機構分享遺體捐贈器官,而內地的器官捐贈法規及分配制度,也不適用於本港;至於在本港收集的血液,亦只供本地使用。有病人組織呼籲市民不要輕信謠言,影響對捐贈器官救助病人的信心。 ■記者 文森

面書(facebook)近日有一篇題為《取消器官捐贈登記行動》的文章被激進派網民瘋傳,文中首先稱,香港紅十字會「被揭發」,將港人捐出的血液送入內地,令香港因「血液不足」而告急,又稱,港人應停止捐血,更發起取消器官捐贈登記行動。

文章稱,有特區政府官員力推「opt-out式強制器官捐贈」,即若不登記反對就表示願意捐贈,加上內地將香港、澳門及台灣「納入器官移植網絡」,這些措施將令日後「香港人有病/意外入院,或得不到適當治療,並被強制器官捐贈」,器官立時被送返內地,讓人「賺大錢」。

屈港人死無全屍 抹黑高永文

「城邦派國師」傻根(陳雲根),就在其帖內連發多帖,稱特區政府再研究將器官捐贈改為「退出」制度,是「配合大陸(內地)輸入中國(內地)醫生,中港器官終於有來有往,大循環搞掂」,其後又危言聳聽稱,立法會倘通過《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香港大量輸入中國(內地)醫生和廣東護士,加上政府強制捐贈死者器官(除非特別申請退出捐贈),香港人死無全屍。九月份,城邦派與港共決戰。」

撐激進「本土派」的專頁「LOOK7s」也製圖抹黑,稱:「高永文:政府再研究將器官捐贈改為退出制度+引入中國醫生=活器官培植場。」

食衛局:港無受贈者才轉贈

食物及衛生局發言人即時澄清,表明香港目前未有任何正式機制,讓香港與境外醫療機構分享遺體捐贈器官,而內地的器官捐贈法規及分配制度,亦不適用於香港。

發言人指,現時在香港逝世病人所捐出的器官,原則上只捐贈予正在輪候器官移植的本港病人,醫管局只會在本港病人中無法找到合適受贈者,才會因應情況,考慮把器官轉贈其他地區病人。其中例子是今年1月,醫管局曾酌情批准把1個遺體肝臟移植給台灣一名病人,原因是本港未有合適肝臟受贈者。

須家屬同意 諮詢食衛局衛署

發言人強調,醫管局是在獲得捐肝病人的家屬同意,以及諮詢食衛局和衛生署後,才決定批准將肝臟轉交台灣。此項批准是基於特別考慮的單一個案,而非按照任何既定機制處理。

港紅會:稀有血型海外尋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發言人亦表明,中心已多次澄清,多年來一直沒有向香港以外地區提供血液予病人使用。中心是本港唯一負責收集、處理、化驗和分發血液給本地所有醫院作臨床輸血治療的機構。所有收集回來的血液,均只供應予本地醫院,為病人作臨床輸血治療。

相反,若本港病人因懷有紅血球抗體而需要尋找稀有血型血液,中心會協助醫院病人在海外尋找合適血液作輸血治療。然而基於人道精神,在血液供應充足甚至有餘額,以及本港病人不需用上所有血液時,中心或會個別考慮,將剩餘血液幫助本港以外病人。而事實上,中心血庫從未出現存量過剩情況,更經常出現血液不足。

「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認為,內地人口不少,應毋須向外需求,希望市民可以理智地看此事件,小心求證,不要輕易相信謠言,因為現時本港仍有很多病人正輪候捐贈器官以維持身體健康,這些傳言或影響市民對捐贈器官救助病人的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