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遷垃圾站撥款否決 礙油麻地戲院發展

2016-07-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在油麻地巧翔街重置上海街垃圾收集站及露宿者之家的工程撥款,昨日在立會財委會遭否決,會議還通過一項無約束力動議,對當局未能分開安置露宿者之家及垃圾站表示遺憾。民政事務局表示,油尖旺區發展密度高,難覓其他地方分開重置垃圾站及露宿者之家。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對撥款再次被否決表示遺憾,認為結果會令粵劇界極失望。

議員促露宿者之家「分家」

財委會以21票反對,17票贊成,否決撥款2.3億元。

鑒於歷史建築的紅磚屋須受保育條件限制,油麻地戲院又缺乏足夠空間擴展,大堂空間和側舞台的面積亦低於標準,民政事務局計劃遷移毗鄰油麻地戲院的垃圾收集站和露宿者服務單位,以進行油麻地戲院第二期發展。

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認為,將露宿者之家設在垃圾收集站樓上屬歧視,要求政府分開處理。多名議員也批評露宿者之家無冷氣的安排不妥,要求建築物的中央冷氣系統伸延至露宿者之家。

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李頌恩表示,油尖旺發展密度高,難以覓地分別重置垃圾站及露宿者之家,由於營運由社福機構負責,自負盈虧,故安裝冷氣需由機構負責。

馬逢國遺憾撥款再被否決

馬逢國表示,對撥款再被否決表遺憾,工程撥款2013年已提交民政事務委員會審議,翌年遭工務小組否決。政府調整方案後今年再提交立會,仍然未獲通過。他明白在同一建築物重置垃圾站與露宿者之家並非最理想做法,但市區土地有限,屬「無辦法中的辦法」。

他認為政府應加建樓層,分開垃圾站和露宿者之家,而露宿者之家的服務機構也同意相關改動,相信撥款可使露宿者之家的環境獲得改善。他希望特區政府在下一屆立法會會期開始後盡快重提撥款申請。

汪明荃批阻礙粵劇發展培訓

八和會館理事會主席汪明荃對財委會否決撥款感到極度失望,批評此舉會阻礙粵劇發展及培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