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通州街市擬變港版「東大門」

2016-07-12
■陳婉嫻、鍾國斌及鄭炳鴻共同建議,建設一個集多功能於一身的開放式會堂。 尹妮  攝■陳婉嫻、鍾國斌及鄭炳鴻共同建議,建設一個集多功能於一身的開放式會堂。 尹妮 攝

發展毗鄰建多元開放會堂 工聯倡重塑時裝採購地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深水鶧炵S如一幅藏寶地圖,如基隆街、汝州街、南昌街一帶為時裝批發、布料等相關配料銷售熱點,吸引各方創作者到場四處尋寶,惜小舖未夠集中,難以發揮協同效應。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婉嫻、紡織及製衣界立法會議員鍾國斌及中大建築學院副教授鄭炳鴻共同建議,騰出通州街5個臨時街市並串連街道兩旁的舊樓、天橋底可運用的空間,建設一個集文創市集、布料市場、社區設施及公園廣場於一身的開放式會堂,重塑香港時裝批發採購地標,刺激業界再生。陳婉嫻並表示,有關建議已獲市建局的正面回應。

鍾國斌昨日表示,欽州街布販市場(又稱「棚仔」)正面對搬遷問題,單是安置布販是無法推動本港時裝界發展,建議加以塑造通州街、海壇街一帶,以韓國東大門的時裝採購中心作為藍本,建構香港時裝中心。他續稱,通州街臨時街市共有5個,1號至3號倉可予棚仔布販進駐,餘下4號至5號倉則能建立文創市集及時裝表演場地。

鄭炳鴻補充,通州街街市對面的通州大廈,是市建局其中一個重建項目,望重建後能騰出部分樓層,打造成供年輕設計師進駐文創產業基地,亦能結合天橋底空間,多個部件串連一起成為大型時裝及文創市集中心。

讓年輕設計師有聚腳點

多個製衣業、布疋批發商會及設計師均支持上述建議,設計師何國鉦表示,香港在過去20年是亞洲時裝基地,但隨荇伅掑峖菬降t套未夠齊全,錯失不少發展機會,認同香港有需要建構時裝中心,提供租金相宜及良好的創作氣氛,讓年輕設計師及相關行業人士能有一個聚腳點,並發揮協同效應,刺激業界再生。

香港製衣業同業協進會會長余遠茂指,深水鶗艙y稍起了變化,有不少小店結合皮革及生活態度等文藝風格,成功走出一條新路,期望建議落成後會為業界帶來新景象。

建議獲市建局正面回應

深水鶧狦雪|主席張永森稱,上述建議已獲食環署初步同意,而通州街街市1號至3號倉的內部設計將交由「棚仔」布販主導,期望9月份會有更詳細的方案;鍾國斌表示,已與發展局和商經局商討過有關未來的發展藍圖,局方反應正面。

陳婉嫻補充,此項建議已獲市建局的正面回應;市建局回應本報查詢時指,市建局在設計重建項目時,都會考慮該區的特色及聆聽社區意見,如果項目原來設計有所改變,要先得到董事會的批准。

商販贊同:最後一擊機會

欽州街布販市場商販關注組主席何應表示,原則上認同建議,但事前從未得知有關說法,期望多名立法會議員及區議會能聽取他們的意見,並互相商討合作方案,直言此次是「最後一擊,是讓業界起死回生的機會,期望能做得更好」。

他期望,新場地能將設計師、學生及布販融合,提供空間予他們交流心得,相信能促進本港時裝業界及布業發展。

不過何應指,他們所提出的13項有關搬遷的要求,未有一項獲食環署正式答應,搬遷至通州街後的租金寬免方面亦未獲回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