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韓3000人示威 反「薩德」導彈盾

2016-07-12

美韓兩國日前宣佈在韓國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應對朝鮮威脅,此舉除引起中俄不滿外,韓國民間亦出現強烈反對聲音,尤其在系統可能部署地點的慶尚北道漆谷郡,大批居民以擔心系統威脅民眾健康及安全為由,連日舉行示威反對計劃。

憂損健康 民眾剃頭抗議

5個可能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的選址,包括慶尚北道漆谷郡、京畿道平澤市、忠清北道陰城郡、江原道原州市及全羅北道群山市。美韓兩軍表示,現已進入確定選址的最後階段。

韓國民眾擔憂「薩德」系統的雷達會釋放水平光束,影響方圓達3.6公里的範圍。美韓兩軍早前發佈的使用手冊更顯示,民眾若想進入附近地區,須配備特殊衣物,因而引起民眾憂慮。雖然韓國國防部表示或將雷達置於山頂,但無助釋除公眾疑慮。

消息指,人口較少及已有一個美軍基地的漆谷郡極可能成為最終選址。當地約3,000名居民上周六在一個火車站前舉行示威,高舉「不要薩德」的標語。漆谷郡郡守白善基亦剃髮以示抗議,他擔憂「薩德」除影響居民健康外,亦會損害當地經濟。

「自尋死路」 朝發攻擊警告

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部炮兵局昨日發佈「重大警告」,表示一旦美韓確認部署系統的時間和地點,擁有「最尖端攻擊性打擊手段」的朝鮮,便會採取實際行動予以打擊。今次是朝鮮官方首次回應美韓部署「薩德」。

朝鮮當局批評,美韓試圖構建「亞洲版北約」,「薩德」系統只是美國謀求世界霸權的侵略手段,形容「韓國傀儡」和「美國主子」將系統引入朝鮮半島,是更快地自尋死路的愚蠢之舉。朝中社同日報道,朝鮮已通過常駐聯合國代表團通知美國政府,將完全中斷朝美非正式溝通的「紐約渠道」。韓聯社分析認為,這是朝方針對美國政府制裁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採取的反制措施。 ■法新社/韓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