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利雅華退選 文翠珊明任英揆

2016-07-12
■利雅華在倫敦住所外會見記者,宣佈退選。 路透社■利雅華在倫敦住所外會見記者,宣佈退選。 路透社

英股飆 英鎊重返10算

英國執政保守黨原定9月選出新黨魁兼首相,想不到競選還未真正開始已結束。兩名候選人之一的能源國務大臣利雅華,昨日意外宣佈退選,形容自己獲得的支持不足,難以組成有力管治的政府,又指英國需要一名強大領袖去處理脫離歐盟的工作,表態支持對手、內政大臣文翠珊擔任首相。由於保守黨表明無意重啟黨魁選舉,意味文翠珊不戰而勝,成為繼戴卓爾夫人後,歷來第2位英國女首相。現任首相卡梅倫表示將於明日辭任,文翠珊屆時會接任為新首相。

利雅華昨日在倫敦中部的住所外會見記者,宣佈退選。她提到自己在早前的首輪投票中,只獲25%保守黨國會議員支持,遠低於文翠珊的60%,自感能力不足,又認為在國家重要關頭之際,不應為選出新首相而花費9周時間。她深信英國脫歐後會迎來美好將來,共享繁榮、自由和民主,「祝願文翠珊有美好前程,我會全力支持她」。

「無2次公投及重新入歐」

利雅華宣佈退選後,一度傳出保守黨或邀請在首輪投票出局的司法大臣高文浩補上,與文翠珊角逐黨魁,但高文浩等多名保守黨議員隨即表態,支持文翠珊任首相。負責黨魁選舉的保守黨「1922委員會」主席布雷迪表明,無意重啟選舉程序。

消息公佈後,原本在全國巡迴演說的文翠珊立即趕返倫敦。她昨日較早前在伯明翰發表演說,要求「國家為所有人服務,而非單純享有特權的一群」,並承諾帶領英國走過不穩時期,在國際社會打造新的地位。她又重申英國脫歐已成定局,不會有第2次公投,亦不會「走後門」重新入歐。

利英脫歐軟茬

投資者期望文翠珊盡快上任首相,可減低英國政局及經濟的不確定因素,同時有利英國脫歐「軟茬陛v,帶動英國股市及匯市造好。利雅華退選消息傳出後,每英鎊兌美元匯價從1.28急升至1.30,兌港元重返「10算」以上;成份股以面向英國營商企業為主的富時250指數則抽升2.81%。 ■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獨立報》/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