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北京報道 > 正文

世茂向故宮捐資8000萬 許榮茂望共促中華文化傳承

2016-07-26

世茂集團、故宮博物院及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日前在北京舉辦簽約儀式。根據協議內容,世茂集團正式捐資8000萬元人民幣,用於故宮博物院「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新家園協會董事會會長、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表示,非常希望能為文化保護盡一份力,如今得償所願。他並希望,起好帶頭作用,讓更多企業參與到文物保護公益事業中來,共促中華文化傳承。

此次參與「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是世茂集團公益首次投向文物保護領域。許榮茂在簽約儀式上表示,文物作為中華民族不可再生的文化資源,是傳承歷史的重要符號,更是進行傳統文化教育的重要載體。過去在國家經濟飛速發展的過程中,我們往往忽略了歷史文化遺產的保護,導致一些珍貴的文化遺產因保存不當而遭受不可逆轉的傷害。

今年4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全國文物工作會議上對文物保護做出重要指示,並提出了「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16字方針。當前,一股文化遺產保護的自發力量正由政府到文博單位再向民間企業傳遞,並呈現蓬勃發展之態勢。

「文物保護是一面鏡子,折射出一個社會的文明程度。」許榮茂稱,文物保護事業需要社會各界合力解決。「這就需要增強社會公眾對於文物保護的觀念認同。只有提升社會各界的意識,才能使他們參與到文物保護工作中,傳承及發揚中國傳統文化。正如習主席所說『要增強對歷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文物保護人人有責、各盡其責。」

「養心殿保護性研究項目」於去年底啟動。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世茂集團的捐助將主要用於養心殿可移動文物的修復。此次修繕將最大限度地保留文物歷史信息,傳承傳統的修繕技藝,並將通過制定相關制度規範這些資金的使用。

專家介紹,養心殿作為紫禁城古建築群中的經典代表,歷史與地域信息豐富,現存各類室內外陳設具有極高的文物價值。但養心殿區域的建築長期以來未進行系統的修繕保護,亟待整修。「此次修繕將恢復並延續養心殿區域的健康狀態,改善文物保存環境與觀眾參觀質量,並為國內文物建築保護工程做出表率,開闢文化遺產保護的新途徑。」

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出席簽約儀式時指出,世茂集團此舉是社會力量助力文博事業發展的典範和榜樣。

「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許榮茂表示,今後將把「文化保護」作為世茂公益的重要領域著力加強,希望通過行動,號召更多人參與文物的保護、文化的傳承與發揚,並通過瞭解民族傳統文化增加對中華文化的自信,以中華文化的發展繁榮推動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二十多年來,在許榮茂的倡導和引領下,世茂集團始終走在社會公益事業的前沿,積極投身於諸如鄉鎮醫療、艾滋病防治、教育事業、抗災救助、扶貧幫困等社會公益事業。此次捐贈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是世茂集團首次在文物保護領域進行捐助,也讓世茂慈善公益事業再次得到拓展。許榮茂表示,未來世茂計劃進一步擴大在歷史文化保護方面的投入,為中華文明的生生不息貢獻力量。「文化將和教育、醫療等一起,構成世茂公益的重要版塊。」

義無反顧投身文化公益的背後,看到的是許榮茂對中華文明充滿敬仰、又迫切希望文明得以傳承之願,以及他一顆以文化自信助力民族復興的拳拳之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