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北京報道 > 正文

願築橋樑把中華文化傳到世界

2016-07-26
世茂集團捐資故宮博物院「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簽約儀式現場世茂集團捐資故宮博物院「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簽約儀式現場

中國的自信,最重要的方面是文化自信。在傳統文化復興,「一帶一路」的大背景下,談及僑商將發揮何種作用,許榮茂說,國家的「一帶一路」戰略,廣大海外僑胞在其中起的作用不可替代,是聯繫海外的橋樑和紐帶,「通過華僑、華人學校、孔子學院等,中華文化被傳播到世界各地。」

許榮茂指出,鄭和下西洋時所體現出來的「和平友好、彼此尊重」的和諧理念、「互聯互通、互利互惠」的合作理念,是今天實踐「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構想的重要基礎。「鄭和下西洋的時候,和各地建立了良好的文化和商貿交往。其中文化的傳播將中國友善、友好、社會共榮、和平的理念傳遞出去;商貿交流則把我們先進的器具、茶藝、農作物、絲綢等帶到海上沿岸地方去。」

在現階段,發掘文化力量、樹立國人的文化自信已成為許榮茂心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文化是一種巨大的力量,需要和國家的實力相匹配。習近平主席講話中多次強調,我們要屹立於世界民族先進行列,首先要文化自信。」在許榮茂看來,投身文化領域公益事業正是對這一精神的直接踐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