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北京報道 > 正文

千里尋根 兩千港青深度體驗中華文化

2016-07-26
許榮茂帶領團員觀禮升國旗許榮茂帶領團員觀禮升國旗

天安門廣場觀禮台觀看升旗禮,登頂萬里長城做好漢,梅蘭芳大劇院內勾臉譜、學唱腔、觀看折子戲,「北京名片」天壇公園裡抖空竹......7月17至21日,第二屆「四海一家•香港青年交流團」赴內地進行文化交流活動。交流團團長許榮茂親自帶領1000多名香港青年來到北京看京劇、觀升旗、登長城、游故宮等,體驗了多姿多彩的傳統民族文化項目,身臨其境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源遠流長。

交流團在北京的行程於21日在《獅子山下》的歌聲中畫上了圓滿的句號。今年交流活動主題定為「文化體驗之旅」,交流團香港成員包括新來港、基層青年、優秀青年精英代表和資深青年工作者等。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讓團員們收穫頗多。參加交流團的香港學生們告訴記者,只有親身經歷過才知道祖國很偉大,很值得香港青年去愛。

作為香港新家園協會會長,許榮茂這樣透露了他此行的良苦用心,「香港回歸最重要的是人心回歸。帶領香港廣大青年來到祖國大陸展開交流,今年特意安排了很多傳統文化的體驗,如果在更多瞭解、理解的基礎上,香港青年對中華傳統文化建立更多的文化自信,就一定會有更堅定的國家認同、民族認同,為香港和祖國作出更大的貢獻。」

此次交流活動為第二年舉行,新家園協會於去年 8 月 5 日至 22 日期間主辦了第一屆「四海一家•香港青年創新創業交流團」,組織 2000 多名香港青年分別赴北京、上海、廣東等地交流,幫助本港青年全面深入地瞭解國家發展形勢,增進民族認同感和歸屬感,更好地把握時代機遇,共創美好未來。

許榮茂希望,進一步促成香港青年與內地的交流,能讓他們更加認識祖國的發展,加深與內地的聯繫,傳承中華文化,實現人生價值。

「文化要傳承,就要讓年青人深刻的認識到中國燦爛的歷史,尤其是香港學生,我要為他們補上這一課。」他認為,只有瞭解中華文化,建立起民族的「文化自信」,才會對傳承文化的有緊迫感。

許榮茂希望,能把5000年中華文化傳統美的東西,祖輩相傳下去,其中最重要的是,希望年青人能夠看到、理解到、學習到這些傳統文化。他說,「對於香港青年來說,有理解才會有認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