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北京報道 > 正文

花絮:一場對話結緣故宮

2016-07-26
在故宮,團員們邀請許榮茂一起自拍在故宮,團員們邀請許榮茂一起自拍

故宮博物院作為我國文化遺產中的一顆明珠,是中華文明無價的歷史見證。此次,許榮茂帶領世茂集團將目光投向故宮文化遺產保護,實則源於一次機緣。

今年3月,經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介紹,許榮茂與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在香港會面。期間,單霽翔如數家珍的講述故宮歷史,以及歷代王朝的璀璨歷史,令他大開眼界,深受啟發。當得知故宮的文化保護工作非常急迫,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尚有8000萬元人民幣資金缺口,許榮茂當即決定由世茂集團出資捐助。

「故宮博物院不斷探索世界文化遺產保護與利用的可持續發展道路,創新的博物館管理機制、先進的古建築修繕技術讓我無比敬佩,我也非常希望自己能為文物保護工作盡一份綿薄之力。」

據透露,養心殿計劃於2020年修繕完畢,供遊客入內參觀。養心殿在故宮的古建築群中舉足輕重,承載了自清朝順治帝起的8位皇帝的故事,而「垂簾聽政」就發生於此。但由於長期未進行系統修繕保護,目前已無法向遊客開放。

「要研究故宮所蘊含的歷史文化,必須先修繕好這些文物。其中具有極高文化價值的養心殿作為故宮古建築群中的經典代表,因長期以來未進行系統的修繕保護,急需進行研究性保護。」許榮茂希望,本著保護中國歷史遺存、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宗旨和願景,支持故宮博物院文化遺產保護和事業發展。「文化是國家實力的體現,老祖宗留下什麼,我們要去發現它並且保護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