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湯家驊:不擁護基本法即失資格

2016-07-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就陳浩天的提名被裁決無效,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指出,陳浩天或因不擁護基本法、不願效忠特區而被拒選。

湯家驊昨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嚴格而言,陳浩天或已違反了《立法會條例》第40條1B,因為其中已列明如有人不擁護基本法及不願意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則沒有參選提名的資格,他相信選舉主任是根據有關條款作出決定。

被問及陳浩天稱將會向法庭提出司法覆核及選舉呈請。湯家驊認為,陳浩天可於選舉後提出呈請,但目前已進入選舉程序,如提出呈請法庭一般不會受理。

被問及有個別鼓吹「港獨」或「自決」的參選人的提名何以獲確認有效,湯家驊坦言,不清楚選舉主任根據什麼資料作決定,因此難以評論。但他相信,如在憲制的框架內爭取「自決」,仍能符合有關條例要求,但如果不接受香港基本法,則很難說服選舉主任相信參選人符合《立法會條例》第40條的要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