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保持經濟繁榮 創科不可Hea

2016-07-31
■梁振英強調,要經濟多元發展,產業朝茬衧鴞n好發展,「大家絕對不可以Hea」。■梁振英強調,要經濟多元發展,產業朝茬衧鴞n好發展,「大家絕對不可以Hea」。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環球經濟陷入低速增長的「死胡同」,香港作為經濟發展成熟的外向型經濟體,面對種種不穩定的外圍因素,前路蚢磪R滿挑戰。然而,有危自然有機,特首梁振英昨日在一經濟論壇強調,要香港經濟持續繁榮,「大家唔可以Hea,政府有重要角色,不能坐視不理」,如果政策是對香港好,甚至不能因為怕得罪人而不去做,只有如此,香港才可以把握當前的種種機遇。

梁振英昨日和港大經濟金融學院名譽教授陳坤耀、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楊釗及應用科技研究院行政總裁湯復基,下午應邀出席由香港齊心基金會主辦的第五次齊心論壇,題目為《香港經濟發展的危與機》,論壇吸引約三百名來自社會各界的人士出席。

落後深星 研發投資須加大

梁振英表示,香港必須加大在研發方面的投資,現時有關方面的資金只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0.74%,遠遠落後深圳及新加坡等地:「香港沒有兵工廠、沒有大藥廠,科研很大都集中於大學,惟『應用』方面研發明顯不足。若不能將研究成果轉化為產品和商品,只把研究成果束之高閣,香港的科研可以說是『無得做』!」

他強調,要經濟多元發展,產業朝茬衧鴞n好發展,「大家絕對不可以Hea,政府要有角色,不能坐視不理!」本屆特區政府要做到百業興旺,農業有新農業政策、創新科技有創科局。產業和企業不論大小,要做到大有大做,細有細做。

把握「帶路」機遇 港仍有可為

對於有人擔心全球經濟不穩,可能影響香港經濟,梁振英認為,英國脫歐、東盟自貿協定、「一帶一路」及國家「十三五」規劃等,其實都為香港提供很多機遇,香港要做的,是吸引外資,自己同時亦要走出去。

他特別提到,現時有約三十萬港人長期在內地工作,佔香港勞動人口十分之一,而香港在外地的經濟活動其實超乎大家想像,今天在印度,有香港建築師負責當地的大型高檔的寫字樓設計項目、在緬甸有港人設的化工廠、在哈薩克斯坦有港商的能源項目,這些都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足證只要把握好「一帶一路」這個國家經濟戰略帶來的機會,香港仍然事有可為。

梁振英語重心長稱,香港經濟發展了,社會就要惠及基層,本屆政府的社會福利開支四年間增加逾55%,領取綜援的個案已連續六十三個月下降,是自2001年12月以來新低,顯示增加福利後,港人始終樂意自力更生。

歎版權修例「拉倒」 或妨外資

但是,在這麼好的發展機遇下,香港遇到最大的難題,卻是來自社會內部的阻力,而這些阻力往往來自少數人,例如版權修訂條例。梁振英說,每年他參加美國商會活動時,都有相關專責小組的負責人向他提出,香港現存的知識產權條例未足以保護他們的文創產品,所以他們對來港投資很有顧慮。

特區政府後來提出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但因為少數網民在很後期提出反對,令原來支持通過的議員也「轉恁v,結果條例最終被「拉倒」,香港現時的版權環境仍十分落後。梁振英再強調:「香港的經濟發展重要,機遇是多的,競爭力是好的,我們一定要解決我們的內部阻力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