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楊繼昌稱「不擁護基本法」 自絕提名

2016-08-01
■楊繼昌講述提名無效經過。■楊繼昌講述提名無效經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繼「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提名資格無效後,向來無人留意、與「本土力量」何志光合組名單參選九龍西的「香港民進黨」楊繼昌,昨日突然自爆接獲選舉主任通知其提名無效,一時掀起哄動。不過,原來楊繼昌提名資格無效,不是因為其激進政治主張,而是因為他連報名表格都未填好,引來大量網民譏笑。

楊繼昌早前報名時,不單沒有簽署確認書,就連報名表格內的聲明也無簽署,反而提交了一份「不擁護基本法」的聲明予選舉主任,認為「基本法已不適合香港今日之狀況」云云,而何志光則沒有簽署確認書。

選舉主任用兩頁半紙解釋

楊繼昌昨日在facebook聲稱:「選舉主任確認何志光成為九龍西候選人,我因為講明不擁護基本法而沒有簽署有關聲明而取消資格。」其後「香港民進黨」的facebook貼出選舉主任的電郵,選舉主任郭偉勳在電郵中用兩頁半紙、清楚解釋了決定楊繼昌提名無效的理由。

九龍西地區選舉主任郭偉勳表示,曾從媒體報道及社交網絡發表貼文得悉,楊繼昌所代表的「香港民進黨」曾公開發表分離言論,並指出楊繼昌沒有在提名表格上簽署《立法會條例》第40(1)(b)(i)條規定的擁護香港基本法聲明,是並未按《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程序)(立法會)規例》(第541D章)第16(3)(b)條規定填妥或簽署提名表格,經徵詢律政司的法律意見後,決定楊繼昌的提名為無效。

竟稱被取消資格「預料之內」

楊繼昌事後承認自己並沒有完成整個報名程序,因此提名無效是「預料之內」,但聲稱令他「出奇」的是選舉主任引用他以前的言論或媒體的報道,作為其中一個是否有權參選立法會的理由,更邀請同樣提名無效的「香港民族黨」陳浩天,司法覆核選舉主任的權力。

但有網民就炮轟楊繼昌「扮被政治打壓」。「Edward Ho」認為楊繼昌被取消提名是「合法合情合理」,他指楊繼昌報名時不但沒有簽確認書,連擁護香港基本法聲明都故意不簽,「同選舉按金彈票一樣」,認為他被取消提名絕對有法理依據,批評他「想混淆視聽,扮被政治打壓,慳灠捸v。

其餘已報名參選九龍西名單還包括:蔣麗芸、梁美芬、狄志遠、游蕙禎、黃碧雲、譚國僑、劉小麗、李泳漢、朱韶洪、毛孟靜、黃毓民、關新偉、林依麗、吳文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