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鍾庭耀與激進派內訌鬧劇盡顯爾虞我詐

2016-08-20

柳頤衡

鍾庭耀主理的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立法會選舉滾動民調,為推動「棄保」效應力保傳統反對派議席,但就引發鍾庭耀與激進派的內訌鬧劇。反對派內部本就矛盾重重,鍾庭耀與激進派內訌盡顯爾虞我詐,只能使選民看清反對派候選人不但罔顧香港整體利益,而且內部一旦出現利益矛盾,就會上演鬼打鬼、狗咬狗、黑吃黑的鬧劇。對此,選民宜擦亮眼睛,慎重投出手中神聖一票。

鍾庭耀主理的港大民研,一向被反對派視為民意調查的指標,但近日港大民研公佈立法會選舉的滾動民調,當中「人力」同社民連各區候選人的支持率,長期處於邊緣位置。有關民調被激進反對派指摘誤差大、準確度低、參考價值成疑,擔心結果將誤導選民,或會令反對派喪失現有在地區直選的18個議席。作為港大民研總監的鍾庭耀,更被多個反對派政黨不停數落。

「鍾氏民調」被激進派質疑可信度

「人社」前日舉行記招,質疑民調的可信度,呼籲選民「民調不可靠,投票信自己」。「人力」港島區候選人袁彌明稱,今次選舉不少政黨如民主黨、自由黨都有高知名度人士排名單第2位,但港大民研調查時未有如過去般讀出這些候選人,令民調結果未必準確,加上民調樣本少,在參選名單多的情況下導致支持度分散。「人力」新西候選人陳偉業以新西為例指,其名單首位的社民連黃浩銘,在提名期前民調支持度達5%,但提名期後的滾動民調就跌至0.5%,結果相差10倍。他批評鍾庭耀作為學者,公佈結果反差那麼大的民調會誤導公眾,又指今次選舉中,自己要花8成時間向選民解釋民調問題。

有反對派中人鬧爆,港大民研民調不準確不單止影響選民投票取向,更加會令戴耀廷發起的「聰明選民計劃」錯誤投票。這兩位港大教授,過去被反對派奉為智囊軍師,但這次卻可能間接成為反對派選舉失利的「幕後罪人」。

「鍾氏民調」是一盤生意

鍾庭耀與激進派的內訌鬧劇,表面上是因為港大民研一改以往向受訪者提及參選名單頭兩、三位候選人名字的做法,改為只提及首位候選人名字,因無提名單第二位。多個反對派政黨認為這損害「抬轎」效果,激進派更認為民調推動的「棄保」效應,有利於傳統反對派而不利於激進派,激進派於是立刻與鍾庭耀翻臉。

實際上,真正符合學術研究的調查首先須符合兩個條件:一是調查經費要由學術機構提供,若是由參與選舉的黨派或外國機構提供,不僅不能保持學術性和獨立性,而且有關調查會淪為被操控的政治工具;二是調查者不能有立場預設。「鍾氏民調」恰恰不符合上述兩個條件,而是一盤生意,因此經常出現有錢能使鬼推磨的民調結果。

「學術自由」不是擋箭牌

鍾庭耀早在2004年立法會選舉中就承認其民意調查接受美國的資助,在2012年立法會選舉投票日之前一個月,有網民就分別在多個網上論壇再踢爆鍾庭耀連英鎊都「收埋」,接受英國網絡觀察基金會(IWF)5萬英鎊(約603,686港元)的資助搞民調。而歷屆立法會選舉,鍾庭耀都會接受反對派政黨資助進行選舉滾動民調。對此,有網民指出:「『港大鍾庭耀』只不過是個店名而已!你要什麼結果?先談好價錢,到時打個招呼便是。」鍾庭耀與激進派內訌鬧劇,是沒有先談好價錢和打好招呼,還是有其他原因,外人就不得而知了。

過去市民一直批評「鍾氏民調」不公正,鍾庭耀就以「學術不容干涉」來作擋箭牌,但這次是多個反對派黨派批評「鍾氏民調」,試看鍾庭耀這次以什麼藉口來作擋箭牌。

鍾庭耀與激進派內訌盡顯爾虞我詐,只能使選民看清反對派候選人不但罔顧香港整體利益,而且內部一旦出現利益矛盾,就會上演鬼打鬼、狗咬狗、黑吃黑的鬧劇。對這些罔顧香港整體利益,無品無德的反對派候選人,選民宜擦亮眼睛,勿讓他們騙取選票。

立法會選舉新界西選區候選人名單有:黃潤達、尹兆堅、高志輝、周永勤、 鄭松泰、鄺官穩、田北辰、何君堯、梁志祥、郭家麒、黃浩銘、李卓人、黃俊傑、麥美娟、馮檢基、陳絔g、張慧晶、呂智恆、湯詠芝、朱凱Y。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