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如若「獨立」勢變死城危城

2016-08-20

文灼然 法學博士

今年以來,「港獨」分子和組織粉墨登場,撕裂社會、製造暴亂、散佈恐慌。近日來又將被選舉主任依法取消參選資格的人士包裝成「受害者」模樣,大打悲情牌,妄圖掩飾自身對社會只有破壞性、毫無建設性的事實,轉移公眾視線,將法治理性的破壞者偽裝成「自由民主的守護者」。

這些「港獨」分子用心有多麼險惡、手段有多麼粗鄙無需贅言,核心是這些自封「義士」的「港獨」鼓吹者究竟要將香港引向何處?退一萬步講,如果他們夢寐以求的目標實現之後,香港會點樣?會否如其所述,民主自由且繁榮依舊?且讓我們大膽設想一下,香港「獨立」、基本法廢除、「一國兩制」被棄後,香港將是怎樣的圖景?

經濟急速下滑

且不說受到內地孤立或國際社會譴責的巨大損失,單算損失的內地投資和消費,就足以使本已增長乏力的香港經濟雪上加霜。離開內地的廣大市場,國際金融中心將流失大量資本,外匯、黃金、證券、期貨市場必將劇烈波動,港幣幣值大貶、銀行擠兌。就算這些都還沒有使香港混亂不堪,未來香港獨自面對類似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或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時再沒有祖國的出手援助,如同從萬噸巨輪變為浩瀚大洋上風雨飄搖的一葉小舟,後果可想而知。離開內地的廣大市場,國際航運中心船隻穿梭往來的景象不再,國際貿易中心瞬間轉移到了上海或新加坡。不但經濟穩定繁榮頃刻崩塌,市民日常的生活恐怕都難以保障,「獨立」帶來的是資源供應短缺。東江水換成成本奇高的淡化海水,且不說技術上是否可行,單是其成本就難以負擔得起。日常生活必需的菜、油、豬肉從何而來?東南亞的供應可以補上這麼大的缺口嗎?離開內地的廣大市場,香港即刻成為臭港死港;離開祖國的資源供應,香港即刻變為臭城死城。

政治獨裁專制

且不論以「革命」為己任的年輕人是否有治理經驗,假設這些所謂的「義士們」取得了香港管治權,他們首先面對的就是兌現其革命口號,廢除基本法、自主自決,打破現行的制度體系和治理體系,砸爛現存的政府機構和社會秩序。他們如果想在政治上存在,必然需要運轉資金,最直接和簡單的方法就是將商界人士的資產沒收分配,「剝奪一個李嘉誠,喚起數個小憤青」,用利益發動起渴望獲得財富的廣大民眾,對反對者殘酷專政,徹底葬送香港一直以來珍視的自由和法治等核心價值。香港將穿越時間隧道,回到歐洲的中世紀,變成可怕的黑暗之城。

文化孤立凋敝

脫離祖國的文化母體,香港必將面對身份認同的缺失,本來背靠祖國華洋共處的獨特香港文化將可能變成中國和西方文化兩邊不靠,淪為自說自話、自怨自艾的資訊孤島。孤僻和極端往往相伴而生,心態的失落和失衡必然外化為衝動的行動、暴戾的行為。「民族黨」、「本民前」等無底線的口號文化、謾罵攻擊在極端思想的指引下蔓延盛行,使偏激極端、街頭戾氣岩漿般侵蝕香港文化理性務實的百年積澱、吞噬勤奮努力的精神根基。香港將成為無根的浮城。

安全朝不保夕

「獨立」後各政黨組織缺乏共識和有效制約,必將互相傾軋、製造事端、撕裂社會,混亂將由政府、立法會全面侵入市民生活的各個環節。離開強大的祖國作為後盾,失去原本「一國兩制」下廉潔高效的政府治理,南亞流民湧入、恐怖主義盛行。港人出國沒有中國使領館的保護,失去祖國防務的土地上隨時面臨戰爭的威脅、飛彈的襲擊,未曾受過軍事訓練的年輕人拉雜成軍,不堪一擊。香港將成為敘利亞般的危城。

死城、黑城、浮城、危城,讓我們捫心自問這幅噩夢般的獨後圖景是否是我們想要的?而這就是自稱守護者的那群人想把我們帶往的未來!我們應當慶幸他們參選立法會的圖謀沒有得逞,我們更應珍惜來之不易的「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也許追求「獨立」是為了解決香港面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然而,「港獨」不僅不能解決這些問題,反而帶來更多更複雜的問題。難道「獨立」了,貧富懸殊就沒有了嗎?工作就有了嗎?人人就都能住大房子了嗎?香港就順利普選了嗎?顯然,這些都不是「獨立」二字能夠解決的。要解決這些問題,還是要回到「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軌道上,大家共同努力解決。

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700多萬香港市民共同守護的家園,是全球華人眼中璀璨的東方之珠,不是「港獨」分子為所欲為的逍遙之地,更非外部勢力分裂中國製造混亂的便利之區,打此如意算盤的人必定作繭自縛。我城香港永遠是理性之城、繁榮之城、法治之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