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大民調計劃誤導選民

2016-08-20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選舉臨近,選民及各候選名單均關注選舉走勢,遺憾地,坊間有所謂民調渾水摸魚,所公佈的數據存在偏差,或試圖影響選民投票取態。其中,香港大學民調計劃的權威更被各界多番質疑。

港大民調計劃曾被諷刺為頂茪j學金漆招牌的商業項目,性質屬接訂單和收取服務費的關係,甚至度身訂造以客為先,機構與商業性質無異。港大民調亦曾被揶揄抽取民調樣本偏於狹窄、甚至只在指定組群作目標樣本組群,設置問卷問題有誤導性,恍似披了學術皮囊的原創故事,基於不科學和欠客觀,影響該民調的準確性和可信性。

是次立法會選舉前夕,又見港大民調影蹤,可是不知有意還是無心之失,鍾庭耀又犯老毛病,更遭同路的多張泛民候選名單力斥,批評港大民調樣本太少,誤差太高,根本難言準確,是否為政治服務則見仁見智,但港大民調已再次與欠缺公信力掛u。另外,該民調亦刻意未有提及名單排首位以外的候選人,難反映名單團隊的整體性,漠視部分名單排第二而知名度較高候選人的「抬轎效應」,誤導選民。

要知道,選舉是兵家必爭之地,一至兩個百分比的選民也是各候選名單的力爭對象,一個不準確的民調不但具誤導性,影響選民對整體選舉名單的認識,更打亂各候選陣營的部署,為選舉添亂局。

選舉要公平公正,旁門左道的民調如錯誤的資訊,欠主觀卻具左右選情的意圖,背後是否有其他目的,或嘗試促使某名單當選或落選,則不得而知。港大民調兒嬉欠科學,似乎先有答案才堆砌問題,是學術模式還是商業運作已不言而喻。連部分泛民名單也點名痛斥的港大民調, 背後動機已圖窮匕現,港大民調或要改名為「港大民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