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促減教師重擔 若蓮建橋家校

2016-08-20
■蔡若蓮倡檢視教師工作負荷,包括合理安排教師午膳時間、為教師提供適時的情緒支援服務。fb圖片■蔡若蓮倡檢視教師工作負荷,包括合理安排教師午膳時間、為教師提供適時的情緒支援服務。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教師肩負「傳道、授業、解惑」的重任,在專業知識外,健康的身心也非常重要。立法會教育界候選人蔡若蓮近日在其facebook專頁上發帖,建議特區政府全面檢視教師工作負荷,減少非教學任務,並考慮增設家長聯絡主任,統籌家長教育及家校溝通工作。針對目前民粹日益高漲的社會氣氛,蔡若蓮鼓勵教育界堅守教育專業立場,維護師生權益。

蔡若蓮在該帖文中指出,現今教師除日常教學外,還要應付行政工作、課外活動、學生行為及情緒問題等,疲於奔命,負面情緒如疲乏、洩氣、焦慮及憤怒等亦隨之出現,加上近年不少家長以「消費者」自居,動輒投訴,平添教師壓力,難怪不少同工自評為「不快樂」。

她舉近期一項調查的發現為例,中小學教師於上課日平均每天工作9.8小時,周末及假期更要工作9小時至10小時。

教師日做10個鐘精疲力盡

 大部分教師認為,現行各項教育政策增加其工作量,包括自評、外評、融合教育等,令他們身心疲累。有關幼師的工作狀況調查亦發現,逾40%幼兒教師每周工作61小時或以上;95%幼兒教師每天均感到精力耗盡。

蔡若蓮希望,自己是次站出來,可以喚起社會正視教師的壓力負荷,爭取善待教師的政策。

她建議特區政府全面檢視教師工作負荷,包括合理安排教師午膳時間、為教師提供適時的情緒支援服務、疏導因工作壓力而衍生的負面情緒。同時,當局應增設家長聯絡主任,統籌家長教育及家校溝通工作。

梁思韻挺蔡重建家校溝通信任

蔡若蓮的誠意和決心感動了不少教育界中人。她上載了亞洲兒童教育協會主席梁思韻的獨白短片。梁思韻在片中指出,蔡若蓮予她的感覺是一名很溫柔、很溫婉、很和藹的好媽媽。

近年她看到香港有許多紛爭,令學生及小朋友在一個很吵雜的環境中成長,認為正正需要蔡校長像一位母親一樣,去安撫一下我們的家長、老師、學生。

梁思韻指出,香港教育在國際標準來說真的不錯,但最近教育出現「亂局」,原因在於「老師不信任家長,家長不信任老師,政府不信任學校」,反映目前業界欠缺一座橋樑,去幫他們重新和好。

她表示,教育是需要信任、包容及關愛,希望蔡校長可以幫助教育界,為教育工作者找回自己的尊嚴。

立法會教育界候選人還有葉建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