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哮喘豬」食署出錯 四建議改善

2016-08-20
■港府昨日公佈對「哮喘豬」事件調查結果,高永文(中)承認事件毫無疑問責任在政府,向公眾致歉。彭子文  攝■港府昨日公佈對「哮喘豬」事件調查結果,高永文(中)承認事件毫無疑問責任在政府,向公眾致歉。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香港特區於本月初發生含哮喘藥生豬流入市面事件,部分豬肉或已被市民食用。港府昨日公佈事件調查結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解釋,由於食環署職員在執行既定程序及指引上有不足之處,兩組人員溝通又欠妥,令豬隻流出市面;加上活豬交易記錄不完善,令零售商名單出錯。他承認事件毫無疑問責任在政府,形容「上了寶貴一課」,向公眾致歉。他同時透露,事件或非單純食物安全事件,已向警方尋求協助,而內地執法部門亦會作出跟進。

食衛局昨日舉行記者會,公佈來自江西兩個農場的活豬尿液樣本檢出違禁獸藥的調查結果。食環署署長劉利群指出,根據既定程序及部門指引,進入本港屠房的每批食用動物,均會被抽取樣本進行化學物及獸藥殘餘測試,倘發現樣本未能通過檢測,有關批次會被扣起及銷毀。在未確認通過檢測前,不應開始屠宰豬隻,就算豬隻已屠宰,亦不應放行及運到市面出售。

程序執行與溝通不足

她解釋本月4日及5日發生的情況時指出,4日晚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屠房組轄下農獸藥組,從漁護署得悉豬隻樣本的初步測試結果,指有樣本未能通過測試需要覆檢時,該組人員未能及時確保入口商扣起涉事豬隻,也未有及時讓上水屠房的驗肉組人員充分掌握有關資料。

她續說,驗肉組人員在未有資料顯示有關樣本已通過檢測前,並無暫停檢驗受影響豬隻,亦無及時扣留有問題豬隻的屠體。及後從農獸藥組得悉有關批次豬隻初步測試結果,並立即停止豬隻運送時,部分涉事豬隻已運離屠房 。

她承認,事件反映兩組人員在執行既定程序及指引上有不足之處,溝通亦欠妥,未在關鍵時間將關鍵信息傳達,最終未能發揮把關作用,讓有問題豬肉流出。

營運商入口記錄不齊全

追蹤涉事豬肉方面,劉利群指調查發現屠房營運商並未備存完全正確的零售點資料,加上本月3日及4日其實有不同入口商從其中一個涉事農場入口豬隻,而兩批豬隻均有於5日在上水屠房進行屠宰,但營運商的電腦系統並無備存入口商記錄作區別兩批豬隻之用,因此令食環署在追蹤有問題豬肉下落時更困難。

劉利群續說,涉事零售點與買手早前已應他們要求提供單據,但部分單據並不齊全。經進一步調查後,當局公佈的27間涉事零售點,均於當日獲供應由涉事農場進口及在上水屠房屠宰的豬隻,其中獲供應本月4日進口涉事豬隻的零售點共11間,其餘16間零售點的豬隻雖來自涉事農場,但屬於本月3日已進口的批次,已通過尿液檢測,並無問題。

向涉事27零售商賠償

高永文承認,今次事件影響市民信心,毫無疑問責任在於政府,他向市民及相關持份者致歉。食環署亦已發信向受事件影響的27名零售商致歉,並會作出賠償。劉利群亦為食環署把關不力的失誤,向公眾道歉。

另外,由於事件涉及由江西農場供港豬隻,高永文透露,國家質檢總局參考本港提供的化驗結果,發現豬隻尿液樣本的哮喘藥濃度異乎尋常地高,但根據以往經驗,若農民企圖使用藥物作瘦肉精,通常會在屠宰前一段時間停藥,以降低藥物超標,因此不排除豬隻是在被抽尿液樣本前後被另施藥物。

他進一步指出,由於內地當局經詳細調查後,確認哮喘藥源頭並非兩個涉事農場,豬隻在運送期間亦經過一些中途站,事件或非單純的食安事件,不排除另有原因,港府已向警方尋求協助,內地當局執法部門亦會作出跟進。警方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已收到相關部門資料,正了解事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