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日媒:浙江南麂列島新建軍港

2016-08-20
■日本媒體稱,中國新建的軍艦碼頭建在南麂列島最大島嶼的南麂島上。圖為南麂島一角。 資料圖片■日本媒體稱,中國新建的軍艦碼頭建在南麂列島最大島嶼的南麂島上。圖為南麂島一角。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日本共同社昨日引述知情人士表示,中國在距離東海釣魚島西北約300公里、作為軍事基地不斷完善的浙江省溫州市南麂列島新建了軍艦碼頭。中國已在南麂列島設置最新型雷達,並建造了可能供軍艦艦載機使用的直升機坪,碼頭的建成將進一步強化軍事基地的功能。此外,對於日本官方和媒體近日頻頻發佈中國軍艦「東海警情」,中國軍事專家認為,日方的一系列行為具有冷戰思維,故意炒作,以達到自己的目的。

日本共同社報道稱,據知情人士昨日透露,中國在距離東海釣魚島西北約300公里、作為軍事基地不斷完善的浙江省溫州市南麂列島新建了軍艦碼頭。

南麂列島距釣魚島較沖繩近

報道表示,南麂列島距離釣魚島約300公里,較美軍基地所在的沖繩本島近100公里左右,中國已在此設置最新型雷達,並建造了可能供軍艦艦載機使用的直升機坪,碼頭的建成將進一步強化軍事基地的功能。據分析,中方可能是假想與批評其在南海的軍事基地化動作的日美發生突發狀況,力爭提高危機應對能力,還有意加強對東海上空防空識別區的監視力度。

據相關人士透露,該碼頭建在南麂列島最大島嶼的南麂島上,長約70至80米,裝卸車輛與物資的登陸艦也可停靠使用。截至目前已目擊到多艘軍艦出入。此外,被認為南麂列島規劃中的軍用跑道建設工程似乎尚未啟動,但據悉今春舉行了軍用機也參加的演習。

報道稱,負責東海等地監視活動並不斷派遣公務船前往釣魚島附近海域的中國海警局,似乎也正計劃在溫州市建造大型船隻可停靠的大規模基地。

日圖攪渾南海減輕東海壓力

另據《環球時報》報道,日本官方近日頻頻發佈中國軍艦「東海警情」。日本防衛省17日發佈公告稱,16日傍晚,日本海上自衛隊監測到隸屬於解放軍東海艦隊的3艘艦艇在對馬海峽西北約15公里處海域向東北偏北方向航行。而在此前的15日,日本防衛省稱,日本海上自衛隊第二航空群P-3C巡邏機於14日下午在宮古海峽發現向西航行的中國海軍艦隊。此外,日媒近來亦連續報道中國海警船進入釣魚島附近海域的消息。

軍事專家李傑分析稱,日本一邊聲稱要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一邊增強介入南海的力度,給越南P-3C偵察機,給菲律賓巡邏艇。新上任的防相稻田朋美在一系列問題上表態強硬,這是當前形勢下的新情況。

李傑指出,日本認為,一旦南海局勢穩定,在東海會威脅到自身利益,所以加大力度介入南海,攪渾南海局勢,減輕東海的壓力,同時渲染「東海威脅」。日本覺得自己勢單力薄,必須借助美國勢力攪局亞太事務。李傑說:「日本最近的一系列動作已經從美國方面得到好處,比如美國F-35戰機將於9月部署日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