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民記倡粵簡化兩地車續牌

2016-08-20
■葉國謙(左)及陳鑑林反映兩地牌車輛申請及續牌手續繁多。■葉國謙(左)及陳鑑林反映兩地牌車輛申請及續牌手續繁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民建聯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及全國政協委員陳鑑林上周到廣州,向公安廳官員反映兩地牌車輛申請及續牌手續繁多,並向當局提出建議,包括於深圳一站式辦理車輛續牌手續或委託在港機構辦理、放寬兩地牌車輛每年一檢的規定、簡化車輛監管及存檔服務等,當局認同處理兩地車牌行政措施,應朝簡化、合理及具透明度方向發展。有關部門正研究簡化程序。

陳鑑林葉國謙晤郭少波等商討

陳鑑林及葉國謙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上周二到訪廣東省,與省公安廳副廳長郭少波,以及交通管制部門主要官員,包括交通管理局政委申勇強、交通管理局車輛管理處處長陳恩澤等,共同商討如何簡化及改善處理兩地車輛續牌申請及相關措施。

葉國謙表示,過去數年,民建聯經常接獲車主及職業司機投訴,指現時內地處理兩地牌車輛申請及續領手續重複及繁瑣,令他們奔波勞累。現時兩地牌車主每年需要續牌,雖然可以在網上辦理,但不少申請文件仍需要提交正本,例如商業登記及商業註冊正本,為免郵遞過程中遺失文件,不少車主親自前往廣州處理。

他續說,現時規定兩地牌車輛每年須前往指定驗車中心,檢查車輛狀況及續購車保,接獲批文後,又要到深圳梅林海關再檢查,加上無論車齡多少,每年都要申請批文及牌證,涉及多個檢驗、檢疫部門,包括公安交管、海關及出入境部門,虛耗車主時間及金錢。

陳鑑林表示,有見及此,向內地官員作出數項主要建議。第一是讓香港車主可於深圳口岸車管部門,統一辦理續證手續,毋須前往廣州,長遠可參考港人申請回鄉證做法,委託合適的香港企業、內地駐港公司或機構處理,讓兩地牌車主選擇於香港辦理續牌。

其次是放寬現時所有車輛均須進行年檢的規定,改為6年車齡以上的車才需要檢驗,同時建議內地部門認可香港發出的安全檢驗合格證。再者,簡化車輛監管及存檔服務,申領續牌時,除非車輛規格、車身顏色及駕駛人員資料有改變,否則毋須再提交登記資料證明。

研深圳一站式續牌或港辦理

陳鑑林引述郭少波副廳長指,認同處理兩地車牌行政措施,應朝簡化、合理及具透明度方向發展,有關部門正研究車主續領牌照時,只須提交文件副本,並豁免新車首年進行年檢的規定,又引述內地官員表示,正深化研究於深圳一站式辦理車輛續牌手續或委託在港機構辦理、兩地牌新車六年內豁免測檢及認許港澳部門發出的安全檢驗證書等。

陳鑑林及葉國謙樂見官員回應正面,認為現時科技較從前發達,很多資料已經電腦化,有充分條件簡化續牌程序,雖然暫時未有時間表,但相信當局會盡快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