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法界促律政司發聲釋家長憂慮

2016-08-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不少法律界人士均指出,鼓吹「港獨」已違反了香港基本法的規定,煽動流血暴力更可能觸犯刑事罪行條例。他們對有組織在校園播「獨」感到憂慮,批評反對派以「言論自由」為借口縱容這些組織向心智未完全成熟的學生播「獨」,是名副其實的「洗腦」,希望律政司就此事發聲,消除家長的憂慮。

梁美芬:禁「獨派」校園「收??」

身為大律師的現任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日強調,絕對不容許一些鼓吹「港獨」的團體在中、小學「收??」。她指出,學生心智未成熟,而這些團體鼓吹學生做違法的事,將令學生及香港走上絕路。身為大學教授及兩個孩子的母親,她明白學校要帶領青少年走正確的路,故教育局需要制訂更清晰的指引給教師,以免在校園鼓吹「港獨」。

謝偉俊:危險邊緣勿聽之任之

立法會現任議員、身為執業律師的謝偉俊指出,市民享有言論自由,但根據報道,現在並非討論「港獨」如此簡單,而是有人在學校招兵買馬、鼓吹「採取行動」,甚至進行訓練,已去到危險的邊緣,無論學生、老師及校長都要注意這件事,特別學校始終都是教育的機構,不應過早進行政治活動,假如事件超過合法及合理,大家應該討論如何制約,而非聽之任之。

香港律師會前會長何君堯也批評在學校門口派「港獨」傳單的行為,一定要嚴肅處理,「這種行為不屬於言論自由,擺到明是『妖言惑眾』。」他強調,言論自由和妖言惑眾是兩回事,要嚴正對待,又隔空呼籲律政司採取行動:「律政司需要提意見,我會遲些出封信給你。」

他又批評,「獨」組織在學校門口派「港獨」傳單是真正「洗腦」行為。他指,當政府推出國民教育時,一小撮人即刻跳出來指責「洗腦」,但當他們大派「港獨」傳單時,卻自詡為言論自由,「究竟他們在想什麼,大家心中有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