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若蓮八大政綱 為教師爭權益

2016-08-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旦)教育是香港的未來。挑戰將政治凌駕專業的現任議員葉建源的立法會教育界候選人蔡若蓮,提出了8大方面的政綱,提出具體建議為全體教師爭取醫療福利,通過重設幼師薪級表,擴大常額編制,及爭取合約教師同工同酬,為同工爭取權益,及提出加強培訓及後勤支援等具體措施,減輕教師壓力的同時提升教育質素。

蔡若蓮此前已提出了政綱的第一部分,建議特區政府全面檢視教師工作負荷。她前晚再上載了餘下的七大政綱(詳見表),首先是關注教師職業勞損的問題。

她指出,教師工時長,壓力大,由此衍生的職業病個案不斷增加,但這些疾病長期並未列入例須補償的職業病名單中,教師無法得到法定補償。

她承諾,會積極向特區政府爭取將聲帶、靜脈曲張等勞損列入例須補償的職業病名單之中;調整過時的病假津貼計算準則;爭取政府直接資助中、小、幼學校替每名同工購買門診及住院保險; 設立「幼稚園代課津貼」,及重新檢視教師的工作量,使其回復到合理水平。

重設幼師薪級 優化幼教環境

因應社會及家長對教育要求日高,學生問題也愈來愈複雜,教師需要不斷自我增值,但香港教師普遍面對繁重的教學工作,帶職進修空間有限。

蔡若蓮建議設立帶薪進修機制;為每名教師提供一筆過定額進修津貼,或按次進修津貼;為幼師進修提供資助,設立專款讓學校聘請代課教師等。

針對幼師的薪酬問題,她指出,幼稚園教師一直受不合理薪酬待遇問題困擾,令資深幼師流失,對團隊穩定性構成嚴重威脅。為此,她會爭取為幼師重設薪級表,及按教學經驗及學歷給予幼師合理薪酬;長遠實報實銷,全面資助幼師薪酬;改善幼師的工作環境,進一步改善師生比例,並提供資源增聘文職人員,減輕幼師的工作量。

中、小學教師,長期存在同工不同酬的不公平現象,而常額編制飽和,也令大量年輕教師難以入職,蔡若蓮改善現有編制,擴大常額教師編制;在中小學推行全面學位化,解決教師同工不同酬的問題,及保障合約教師的權益,薪酬及福利與常額教師看齊等。

面對未來新一波的縮班殺校危機,蔡若蓮要求特區政府立即凍結中一班級數目兩年;及早應對未來適齡小學人口下降的危機,檢討現行派位機制,長遠則制定應對人口波幅的措施,推出學額與教師比例的自動調整機制;靈活調節班師比例,穩定教師人手。

改善班師比例 資助更新校舍

普遍教師目前缺乏支援,特別是推行新高中學制、實施小學全日制後,班師比並沒有因而改善。她認為,目前的教師人手編制根本無法滿足實際需要,故敦促特區政府改善班師比例,擴大常額教師編制,紓緩教師的工作量;全面檢討小學全日制的人手編制;加強學校後勤支援等等。

蔡若蓮又提出,爭取改善校舍環境,包括增加校舍維修及翻新工程的撥款,簡化申請程序和加快審批時間;加強對學校的技術支援;對低於標準校舍及幼稚園,建議提供撥款改善設施及租用場地,讓學生得到公平的學習機會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