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承建印尼高鐵 獲全路段施工許可

2016-08-21
■日本媒體報道指雅萬高鐵獲准全部路段施工。圖為今年1月該高鐵項目開工儀式現場。 資料圖片■日本媒體報道指雅萬高鐵獲准全部路段施工。圖為今年1月該高鐵項目開工儀式現場。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印尼交通部長已批准負責爪哇島高速鐵路建設項目的合資企業「印尼中國高鐵公司」在「雅加達-萬隆」約142公里的全部路段進行施工。中國在該項目競標中擊敗了日本的新幹線方案。當地報紙近日報道了該消息。

報道表示,目前該高鐵項目的建築用地僅確保了約六成。施工獲得批准被認為未經過充分審查,有意見擔心高鐵難以按計劃在2019年底前竣工。

而據印尼當地報章稱,印尼交通部官員把提交橋樑詳細設計圖與確保建築用地作為獲批條件,前交通部長佐南在施工許可上簽了字,日期為7月18日。交通部計劃最早本月下旬正式公佈該消息。

雖然「印尼中國高鐵公司」希望在空軍管轄的哈利姆機場附近建設雅加達一側的始發站,但印尼國防部還沒有批准。

印尼交通部今後將要求該公司在2017年12月底前確保所有建築用地。

該高鐵項目雖然今年1月舉行了開工儀式,但因為設計圖有疏漏,再加上用地確保工作不順,印尼交通部在今年3月僅批准了5公里的施工區間。然而工程依舊毫無進展。

該建設項目耗資約55億美元,擬把普通線路需要花費3小時的路程運行時間縮短至40分鐘左右。日本與中國展開了激烈的奪標競爭,最終印尼政府採納了無須該國財政支出的中方方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