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建港者.營:增建公屋 解住屋難

2016-08-22

房屋委員會早前公佈截至2016年6月底,公屋輪候冊申請宗數為28.8萬,申請人平均須輪候4.1年才可以上樓,正在輪候的家庭對此必定感到失望。可是,當見到預測未來公屋供應的數字時,他們可能更加失望。

2014年政府公佈長遠房屋策略(「長策」),訂下2015/16年度至2024/25年度,10年間共供應20萬個公屋單位,而這20萬個單位正是維持3年配屋的「本錢」。不過,根據房委會的最新預測,10年建屋大計的首5個年度,只有75,600個單位,即只有預期目標的76%。當然,現時推測只是首5年,說不定後5年可以追回進度,可是,餘下十多萬個單位的土地,部分至今依然是「無米炊」。10年建屋計劃的目標單位,單是公屋單位目標,就很大可能落空。

公屋需求持續增長,供應卻追不上,公屋輪候冊自然「愈排愈長」。公屋求過於供的原因很多,當中主因是私樓樓價飆升,帶動租金水漲船高,令不少無法負擔私樓樓價或租金的市民轉向公營房屋,以解決住屋需要。高樓價成為新常態,導致連在學的年輕人,未畢業先申請公屋,以求「買個保險」,也直接推高公屋輪候冊的數字。過去公屋的入息限額,多次按社會平均工資提升而上調,亦使更多市民成為合資格的公屋申請人。

輪候公屋市民大排長龍,然而「長策」由2013年諮詢、2014年公佈,以至2015年的檢討,歷經3年依然維持10年公屋建屋目標量不變。同期的公屋輪候宗數,卻由2013年中的23萬,上升至2015中的28萬,令「輪候3年」的承諾無以為繼。「長策」供應目標與房委會「輪候3年」目標之間並無直接關係,即使20萬公屋如期落成,「輪候3年」目標亦可能落空。除非社會對公屋的需求明顯低於預期,否則公屋的輪候時間,可能長期偏離3年的目標。

輪候目標應與建屋量掛u

為兌現「輪候3年」的承諾,當局應將公屋「輪候3年」的目標與公屋建屋量掛u,並作為修訂「長策」公屋建屋量的指標。過去房屋署內部一直有進行相關的推算,而2014年4月,審計署在一項有關房署建屋規劃的審計報告中,亦建議房署重新編制相關數據,以便在更新「長策」時作為參考。

無疑,將「輪候3年」的元素加入「長策」推算供應目標的方程式內,很可能會令公屋供應量目標進一步推升,為當局覓地、建屋帶來額加財政及政治壓力,但為了扭轉公屋供求失衡,兌現「輪候3年」的承諾,增加供應是不二法門,就算實現目標有多艱難,當局亦要迎難而上。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