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旗幟鮮明禁止校園播「獨」

2016-09-02

黃國恩 香港執業律師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激進組織在宣揚「港獨」的同時也宣揚暴力、「流血革命」以爭取「獨立」,並煽動仇恨,如果讓這種極端的思想入侵校園,只會荼毒我們的學生,對學界是極為危險的,必須予以正視及禁止。

近日「港獨」蔓延到校園的問題鬧得沸沸揚揚,激進「本土」組織如「學生動源」和「香港民族黨」欲在校園違法煽動及散播「港獨」思想,揚言要以「流血革命」爭取香港「獨立」,引來社會譁然。此等組織紛紛以中學生為對象,鼓勵在中學校園成立鼓吹「港獨」的團體或舉辦相關活動煽動入世未深的學生,企圖以「港獨」思想對學生洗腦。中學生由於入世未深,思想較為單純,很容易受到蠱惑而誤入歧途。

教協雙重標準良心何在

眾所周知,「港獨」主張香港「獨立」、分裂國家,違反香港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港獨」的主張或活動絕對不應該在校園出現,也沒有絲毫可討論的空間,事實上很清楚,無論是歷史上、政治上、憲制安排上、基本法的規定等,香港都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港獨」根本沒有什麼可以討論的餘地!

反對派教師組織「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其名稱看來已與教育專業背道而馳,並且越走越遠!教協明知「港獨」違法,卻在這大是大非的問題上不但沒有批評或阻止,反而以不同藉口為「播獨」辯護,最初說要「尊重學生自主」,但此說法隨即被校董學會批評為縱容鼓吹「港獨」;此外教育局也公開發表聲明,明確表示「港獨」違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並表明教師如有違法或專業失德,最嚴重的後果是被取消教師資格。及後教協又圖借「言論自由」、「教學自主」為「播獨」開脫,並與反對派一起聲稱老師的「教學內容不應設有禁區」,反指教育當局應相信「教師專業」,不應對其指指點點作出干預。

可笑的是,教協好像患了失憶症,其立場轉變之快令人側目!該會在2012年「反國教風波」時,要求全港教師響應其草擬的「良心約章」,並且要老師表態拒絕成為「政治灌輸工具」,企圖分化業界,又以教師沒有處理爭議題材的專業能力為由,擔心學生會被政府「洗腦」,簡直視教育專業如無物。但奇怪今天他們卻又搬出「教師專業」作為討論「港獨」的擋箭牌,可見教協在國教風波及今天「港獨」入侵校園的立場和回應明顯是雙重標準,自相矛盾,毫無誠信可言,企圖誤導公眾以言論自由、教學自主容許「港獨」入侵學校,令學校再次成為政治角力的戰場,影響學生學習之餘也荼毒他們的思想,教協的行徑極之荒謬和不負責任。

對付「港獨」無妥協空間

教師的天職是作育英才,傳授知識之餘,亦要兼顧學生的品德,教導他們明辨是非,分清黑白對錯,這樣才是至為重要的。現在教協卻淪為政治工具,發言人就像政客一樣,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反政府政治組織,一切以政治掛帥,並且已到了是非不分、黑白不辨的地步。教協明明應以教育服務為先,但他們卻以政治為先、以反對政府為先,教育以至學生福祉似乎成為毫不重要的副產品。教師本來就是要保護學生的,現在教協的行徑卻是把學生推向萬劫不復的深淵,請問教協的「老師們」你們的良心去了哪裡?這是為人師表應該做的嗎?

總之,一定要嚴禁「港獨」入侵校園,其關鍵並不在於「港獨」能不能夠實現,「港獨」最大的危害是在於從倡議宣揚「港獨」過程中,在學生及年輕人中所散播出來的分離、分裂以至對抗、仇恨的思想。年輕人就算明知「港獨」不可行,但他們有一腔熱血的衝動與拚勁,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可以說是不顧後果。因此,如果社會繼續傳播仇恨中央、仇恨內地人的思想,繼續容忍「港獨」進一步宣揚、鼓吹分離分裂和對抗思想而不加以制止,那麼青少年學生就只會逐步走向對抗中央、分裂國家的不歸路,後果絕對是災難性的。為了我們的下一代,對付「港獨」是絕無妥協的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