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答書迷問 談身份認同

2016-09-09
■龍應台在香港書展舉行讀者見面會。張岳悅 攝■龍應台在香港書展舉行讀者見面會。張岳悅 攝

講座中留有大段的問答環節時間,熱烈的氛圍中來自各地的書迷們紛紛踴躍提問,當被問到「自我奮鬥」和「歷史進程」分別對幸福和命運的影響時,龍應台表示:「從全球化到文化衝突,歷史進程發展到現在,矛盾對立愈來愈尖銳,也讓不安全感漸升。在這樣的環境下,個人當然不能只是聽天由命,而是應該堅信個人有改變歷史進程及發揮上升力量的可能。」

關於香港,龍應台也有自己的一套看法。當一位本地女性讀者稱她看到香港的尖銳矛盾和荒漠狀態時感到絕望,問及如何給予香港年輕人鼓勵時,她回答道:「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我們對於整個社會的焦慮感,和年輕人本身的茫然失落感,我們是否應該將這些放在一個更大的光譜裡去看?」她說,西班牙的青年失業率達40%,他們的茫然、失落感是否應該更深?當拉長光譜時,他們就會認清自己目前的苦悶哪一部分是社會獨有的問題,哪一部分是因為時代變遷造成的全體痛苦,將事情性質分析清楚而不是沉溺於個人情感,是年輕人首要應該做的事。而關於香港社會獨有的身份認同問題造成的焦慮和痛苦,她將話題講回到「傾聽」上面,鼓勵年輕人用共同價值而非地域概念劃分,尋找共同奮鬥的對象。

有位來到現場的母親替正在讀大學的女兒問了一個問題:「我為什麼感到孤獨?我怎樣才能不孤獨?我在看一部劇的時候,想和身邊人分享台詞和人物性格而不是演員的樣貌,我想獨自對星空沉思而不是討論衣服的價錢......」龍應台先是笑說,女兒肯和母親討論孤獨的話題,做母親的已經很幸福,隨即回答道:「無論處在哪個年齡階段,人都是孤獨的。但當你深入文學領域的時候,你便會找到孤獨的意義,也會更加了解如何與孤獨共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